洛時:美應謹慎處理東亞問題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3日專電)日本買下釣魚台,使東亞局勢緊張。「洛杉磯時報」專文指出,美國應謹慎行動,避免中國大陸霸凌鄰近國家,並發展美中關係。

專文指出,過去10年,美國把重心擺在遙遠的伊朗與阿富汗上,讓西太平洋的盟邦如日本、南韓、菲律賓等,在富有天然資源的鄰近島嶼主權爭議上,獨自面對日益壯大的中國大陸。

隨著美國重新檢視外交政策,重新尋回在東亞的地位,分析認為,美國應該更謹慎採取行動,在避免中國大陸霸凌其他弱小國家下,發展美中關係。

在南海,黃岩島造成中國大陸與菲律賓的爭議,而越南也對大陸去年切斷海底電纜,妨礙石油探勘不滿;菲律賓更指控大陸封鎖漁場。

此外,中國大陸與日、韓對東海小島的主權爭議也愈演愈烈。

文章指出,中、日、韓都將面臨選舉與領導人更替,讓3國政治人物更主動爭取主權,以獲民眾支持。

日韓間有獨島(日稱竹島)爭議,日本與俄羅斯間也有北方四島的問題,再加上現在的釣魚台問題,讓東亞的主權紛爭難以解決。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副主席帕爾(Douglas Paal)認為,美國可在東亞的紛爭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資源管理,但從華府聲明來看,美國似乎並不願扮演中立的調停者,因為美國站在除了中國大陸外的任何一方。

帕爾對洛杉磯時報說,如今最好希望能夠暫時解決這些紛爭,也許沒有任何一方高興,但在動亂時刻,不可能達成任何與主權相關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