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提案 要谷歌付費使用內容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1日專電)法國平面媒體出版商10日正式向政府提交一項草案,要求以法律規範使用媒體內容的搜索引擎公司必須付費。這項法案主要是針對全球最大的網路搜索引擎公司谷歌(Google)。

法國平面媒體出版商3年前開始與Google討論付費問題未果後,今年春天開始研究推動提案。所有的報紙、雜誌或網站都聯合起來推動這項計畫,他們呼籲,在媒體和技術之間重建合理關係。

參與提案的柯林(Nathalie Collin)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專訪時表示,出版商同意讓搜索引擎使用媒體內容,但要求搜索引擎付費。

他表示,目前Google幾乎占據法國網路搜索市場的93.5%,並運用壟斷地位,獨占所有廣告市場,包括報紙的廣告市場,擁有超過10億歐元的收入,但卻只公開4100萬歐元的收入。

柯林說,「這是無法接受的,Google免費使用我們的文章,橫掃法國廣告市場,卻不付費給文章的作者!」

由於網路上的訊息價格越來越高,柯林說,那些不投資內容的平台,卻直接奪用他人的創作價值,這是不正常的。

全國日報工會主席費耶(Marc Feuillee)指出,如果這項法案獲通過,Google將因媒體提供的內容而繼續成長,媒體也發掘了新的投資方式,網路用戶則可以找到有品質和多元化的訊息,也可減少政府對新聞行業的援助。

至於如何決定費用?柯林表示,只要設立一個聯合委員會機制,成員包括新聞媒體和搜索引擎公司,由政府任命主席,這委員會就像一個集體管理公司,將收到的款項重新分配給平面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