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民警發帖吐苦水:上班比上墳還難過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有大陸一基層民警在某網路論壇發貼稱,基層民警現狀是,上班上墳的心情還難過,引起網路圍觀。中國大陸近十幾年來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仇官、仇富、甚至仇警、仇公務員的社會的心態日益嚴重,官民對立、警民對立現狀,使得那些良心尚在的基礎民警和基礎公務人員們倍感苦惱,抗命事件時有發生。

基層民警發貼文吐苦水

一個網名瘋帥警衛員的基層民警,今年9月10日,在《中華論壇》發貼稱基層民警現狀是,上班上墳的心情還難過。

貼文表示,他自己剛下110,已連續30多小時沒合眼了,「眼皮沉甸甸的,心情壞糟糟的,腦袋暈乎乎的。」似乎總是處理不完的糾紛事務使他感覺「挺不下去了」,「血都感覺要噴出來了」。

帖文說:「上這110班真的比上墳的心情還難過!到了單位就像到了殯儀館一樣的心情沉重,一值110,活鬼死鬼繞得你氣都透不過來,這就是基層民警的現狀。」

瘋帥警衛員在帖文中為基層的員警和城管大吐苦水,他表示老鼠屎肯定有,害群之馬也肯定有,但希望大家不要一杆子打死一船人,「好員警還是有的」,他表示,他們這些基礎人員在面對很具體的社會矛盾時,常常也很為難。

輿論認為,由於中國大陸的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化、復雜化,大陸基層民警長期以來,普遍處于超負荷工作的狀態。官民對立、警民對立的社會現狀日益嚴重,使得那些良心尚在的基礎民警和基礎公務人員們倍感苦惱。而來自內部的各層級的紛繁復雜的權力斗爭,也使得基層民警身心疲憊,感到工作沒幹頭、前途沒奔頭,消極怠工,無所作為,抗命事件時有發生。

李克強訪港 警車8964執勤疑抗命

2011年8月18日,是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最後一天,民眾呼籲平反六四的抗議活動也達到高峰。當李克強出席港百周年校慶慶典時,有港大學生身穿印有平反六四的黑色T恤,高喊「平反六四、毋忘六四」、「勿向中央獻媚、大學精神不容埋沒」。

當時警方佈置了大量警力阻擋抗議者,但在示威者集合地點,金鐘統一中心門外,卻出現一部車牌「AM 8964」的警車,輿論界普遍推測這或許是警方人員藉此「含蓄抗命」,表達政治訴求。

什邡萬人維權遭鎮壓 有武警丟盔棄械以示抗命

今年早些時候爆發的四川什邡市萬人維權活動遭到當局防暴員警的武力鎮壓。當時有不少身穿防暴盔甲、手持棍棒的武警追打參與示威的學生和民眾,激起民憤。其中兩名 施暴特警「胖子」和「中指男」的系列照片在網路上被民眾「人肉」搜索。

但與此同時,一張被稱為「黨衛軍」的武警戰士抗命不遵、拒絕執行鎮壓命令的照片也廣為流傳。圖片中,幾個武警坐在凳上,地上放著他們的裝備:頭盔、盾牌和警棍。周圍的人群則報以友好的微笑。

事後,一位綿陽員警在其微博中寫到,當執勤的武警們又渴又餓時,「去買吃的,不賣;去買鞋,不賣;去買水;不賣,去買煙,還是不賣。」  

博文感歎:「我們都成了過街老鼠」。他對自己「一下成了人民的敵人」表示「我真為人民警察這四個字感到悲哀」。  

而對於當時「究竟是誰對人民使用了催淚彈和震爆彈?!」綿陽、什邡及成都特警都紛紛在各自的微博上互相推責,互不認帳。

38軍軍長徐勤先少將拒絕鎮壓請願大學生「抗命事件」

最出名的軍官抗命事件是1989年六四前夕,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少將拒絕率兵進京鎮壓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的事跡。

1988年9月剛剛授予少將軍銜,仕途理應不錯,但他出於良知,拒絕率兵進京鎮壓學生運動,以致於被撤職、逮捕,最終判刑5年。

前中共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現任解放軍空軍副政委的劉亞洲中將在擔任成都軍區空軍政委期間,曾在雲南省某空軍基地對營級以上軍官做了一次題為 「信念與道德」的內部報告。在該報告中,劉亞洲以總結歷史教訓的角度提到徐勤先抗命一事,透露了以下的情況:

1989年六四前夕,中共中央軍委對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少將下達了由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和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簽字的調軍入北京城「執行戒嚴任務」的命令。徐勤先少將拒絕率兵進京鎮壓學生運動。

得知徐勤先抗命消息,戒嚴部隊指揮部副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周衣冰中將知道茲事體大,如果不能說服徐勤先,將造成巨大影響。於是,周衣冰親赴第38集團軍軍部所在地河北省 保定市,當面向徐勤先傳達中央軍委命令,督促他率領部隊進京執行戒嚴任務。

但無論周衣冰怎樣解釋勸說,徐勤先仍然拒絕執行命令。周衣冰最終勃然大怒,指著徐勤先的鼻子說:「我知道你的老婆是法官(言外之意是死摳法律條文),你的兩個兒子都在天安門廣場!」

據《中國「六四」真相》一書中的講述,北京軍區速將徐勤先抗命之事上報中央軍委,楊尚昆得知消息後驚恐不安,大發脾氣。為了殺雞儆猴,楊尚昆親自簽發了一道中央軍委命令:立即解除徐勤先的軍長職務,並將他押送軍事法庭審判。

徐勤先最終被軍事法庭判處有期徒刑5年,他拒不認罪,也沒有推卸責任,鐵錚錚地扔下一句話:「不是歷史的功臣,就是歷史的罪人!」據說,這一句話在解放軍中反響很大,對「六四」血腥鎮壓行動的決策者鄧小平、楊尚昆也產生了極大的震動。既然沒有人願意充當「平息反革命暴亂」的功臣,這實際上已把決定開槍的責任者擺在了歷史罪人的位置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