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元老干政 18大後形勢更複雜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訊】(新唐人馬寧綜合報導)中共重大決策提議,長久來就有「元老政治」一說。近日有美媒報導,很多元老在退休后仍然很活躍,利用他們非正式權力和人脈,在政壇發揮作用。在這次處理薄熙來案問題上,各方較勁尤為明顯。

《中國時報》引述《華爾街日報》7號報導指出,中共高層領導人2008年起實行68歲退休的非正式規定后,很多元老在退休后仍然很活躍,並利用他們非正式權力和人脈,在政壇上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報導稱,中共知情人士說,包括江澤民、喬石、李鵬、李瑞環、曾慶紅乃至胡錦濤的恩師、現年九十五歲的宋平等這些元老仍有權接觸黨內重要文件,在黨內重大決策過程中,高層經常非正式徵詢元老意見,習近平能有今天位置,多少歸功元老的舉薦。

報導稱,薄案問題上,胡錦濤與溫家寶傾向重罰薄熙來,得到宋平和李瑞環的支持,但江澤民反對。分析人士說,江不願大規模調查薄熙來多年積累的商業利益,擔心波及其支持的政治盟友,喬石則主張嚴辦薄的濫權,以加強法治,雙方你來我往。

當然,報導也聲稱,江澤民還活著。

不過,關於「江澤民露面」的消息,今年來已經不止一次,屢次都備受外界質疑。其中,說江在今年4月時,會見了美國星巴克咖啡連鎖集團的執行長舒爾茨的消息,就被不少輿論指是假消息。

早先更廣為流傳江澤民重入301醫院,已是植物人狀態。

時事評論員文昭當時就事件發表過評論,從當前的政治氣候看,這些消息有明顯的江系特徵——即安撫自家軍心、重新集結人馬的意圖和實際作用。再加上江澤民被突然「放風」,又隨後「下落不明」與其人的一慣作風不符,這些消息很可能是杜撰的。

文昭指出,薄熙來事件延續至今,一貫退而不休、企圖發揮影響力的江澤民一直沒看到起任何作用;在溫家寶出訪的當口上,突然傳出一條不知轉過多少次手、又無法確認的「露面」消息,很可能是周永康等人想借江的名義集結黨羽,做最後一搏。

此外,《BBC》報導,分析人士說,今年政治局9名常委中,將有7人退休,包括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這個元老隊伍將進一步擴大。

分析認為,這樣一來,中共決策制度將越來越複雜,在經濟和政治改革問題上,達成共識的難度將進一步增加。而中共元老在政壇上的活躍,將使十八大高層換代更具妥協色彩。

江澤民醜聞纏身大勢已去

實際上,江澤民向來醜聞纏身,如迫害信仰,割地賣國,利用權力巨額貪污,好色荒淫等等。而他對權位戀棧不捨,也為黨內外人士所痛恨。

《新紀元》評論認為:江澤民掌權13年的經歷,有三大心病:家族貪腐、參與六四屠殺以及主導鎮壓法輪功,而其中鎮壓法輪功因為打擊面太寬、手段太殘酷且造成民怨太大。

此前,據海外媒體爆料,有消息人士透露,在一次總政老幹部聚會上,楊白冰就前江澤民現身以及贈詩等事情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直言:「退而不休本身就是最大的醜聞!既然叫退休,就要第一退下來,第二休息。有的人名義上退休,實際上是退居幕後,繼續掌權,什麼年代了?還要搞垂簾聽政?」

江澤民被中共黨內元老砲轟已不是頭一次。早在2001年2月中央書記處召開的一個元老座談會上,楊白冰就列舉了江澤民的十大錯誤並狠批「三個代表」反科學,根本無法經受歷史的檢驗。

而據香港媒體披露,李瑞環、朱鎔基在十六大時曾逼迫江澤民退休。當年李瑞環看江澤民對權位戀棧不捨,在十六大前的北戴河會議上發言說:「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已經年老了,要讓年輕人上來,在座常委我看除錦濤同志,大家不下,我也下。」

中共大佬們內斗得你死我活 對外營造表面「和諧」

《胡溫險拿薄熙來禍根即將扯出水》文章分析指出,從根本上講,中共內鬥的核心與實質之爭是權力、利益的拼鬥。

文章分析認為,中共大佬們擔心自己的團夥利益被瓜分,而影響最大、涉及最廣、牽扯最深的就是「六四」和法輪功問題,而江氏、周永康及其團夥正是問題的根源,這一問題不拿上桌面,不拔掉禍根,實質與核心問題不解決,中國社會就難以安寧。

文章還稱,這次胡溫雖然拉到習近平及一些大佬支持,剝掉周永康權力,出手拿下薄熙來,但事情遠沒有這麼簡單。中共幹部向來是以站在「那條線」是「誰的人」而論,從上到下盤根錯節,雖然同踩在中共這條破船上,對外營造表面上的「和諧」「大好形勢」,勉力維持破船不沉,但對內卻是你死我活的慘烈權鬥,不死不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