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元老干政 18大后形势更复杂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讯】(新唐人马宁综合报导)中共重大决策提议,长久来就有“元老政治”一说。近日有美媒报导,很多元老在退休后仍然很活跃,利用他们非正式权力和人脉,在政坛发挥作用。在这次处理薄熙来案问题上,各方较劲尤为明显。

《中国时报》引述《华尔街日报》7号报导指出,中共高层领导人2008年起实行68岁退休的非正式规定后,很多元老在退休后仍然很活跃,并利用他们非正式权力和人脉,在政坛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报导称,中共知情人士说,包括江泽民、乔石、李鹏、李瑞环、曾庆红乃至胡锦涛的恩师、现年九十五岁的宋平等这些元老仍有权接触党内重要文件,在党内重大决策过程中,高层经常非正式征询元老意见,习近平能有今天位置,多少归功元老的举荐。

报导称,薄案问题上,胡锦涛与温家宝倾向重罚薄熙来,得到宋平和李瑞环的支持,但江泽民反对。分析人士说,江不愿大规模调查薄熙来多年积累的商业利益,担心波及其支持的政治盟友,乔石则主张严办薄的滥权,以加强法治,双方你来我往。

当然,报导也声称,江泽民还活着。

不过,关于“江泽民露面”的消息,今年来已经不止一次,屡次都备受外界质疑。其中,说江在今年4月时,会见了美国星巴克咖啡连锁集团的执行长舒尔茨的消息,就被不少舆论指是假消息。

早先更广为流传江泽民重入301医院,已是植物人状态。

时事评论员文昭当时就事件发表过评论,从当前的政治气候看,这些消息有明显的江系特征——即安抚自家军心、重新集结人马的意图和实际作用。再加上江泽民被突然“放风”,又随后“下落不明”与其人的一惯作风不符,这些消息很可能是杜撰的。

文昭指出,薄熙来事件延续至今,一贯退而不休、企图发挥影响力的江泽民一直没看到起任何作用;在温家宝出访的当口上,突然传出一条不知转过多少次手、又无法确认的“露面”消息,很可能是周永康等人想借江的名义集结党羽,做最后一搏。

此外,《BBC》报导,分析人士说,今年政治局9名常委中,将有7人退休,包括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这个元老队伍将进一步扩大。

分析认为,这样一来,中共决策制度将越来越复杂,在经济和政治改革问题上,达成共识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加。而中共元老在政坛上的活跃,将使十八大高层换代更具妥协色彩。

江泽民丑闻缠身大势已去

实际上,江泽民向来丑闻缠身,如迫害信仰,割地卖国,利用权力巨额贪污,好色荒淫等等。而他对权位恋栈不舍,也为党内外人士所痛恨。

《新纪元》评论认为:江泽民掌权13年的经历,有三大心病:家族贪腐、参与六四屠杀以及主导镇压法轮功,而其中镇压法轮功因为打击面太宽、手段太残酷且造成民怨太大。

此前,据海外媒体爆料,有消息人士透露,在一次总政老干部聚会上,杨白冰就前江泽民现身以及赠诗等事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直言:“退而不休本身就是最大的丑闻!既然叫退休,就要第一退下来,第二休息。有的人名义上退休,实际上是退居幕后,继续掌权,什么年代了?还要搞垂帘听政?”

江泽民被中共党内元老炮轰已不是头一次。早在2001年2月中央书记处召开的一个元老座谈会上,杨白冰就列举了江泽民的十大错误并狠批“三个代表”反科学,根本无法经受历史的检验。

而据香港媒体披露,李瑞环、朱镕基在十六大时曾逼迫江泽民退休。当年李瑞环看江泽民对权位恋栈不舍,在十六大前的北戴河会议上发言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已经年老了,要让年轻人上来,在座常委我看除锦涛同志,大家不下,我也下。”

中共大佬们内斗得你死我活 对外营造表面“和谐”

《胡温险拿薄熙来祸根即将扯出水》文章分析指出,从根本上讲,中共内斗的核心与实质之争是权力、利益的拼斗。

文章分析认为,中共大佬们担心自己的团伙利益被瓜分,而影响最大、涉及最广、牵扯最深的就是“六四”和法轮功问题,而江氏、周永康及其团伙正是问题的根源,这一问题不拿上桌面,不拔掉祸根,实质与核心问题不解决,中国社会就难以安宁。

文章还称,这次胡温虽然拉到习近平及一些大佬支持,剥掉周永康权力,出手拿下薄熙来,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中共干部向来是以站在“那条线”是“谁的人”而论,从上到下盘根错节,虽然同踩在中共这条破船上,对外营造表面上的“和谐”“大好形势”,勉力维持破船不沉,但对内却是你死我活的惨烈权斗,不死不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