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牛病例減 日擬放寬美牛限制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因應狂牛症,目前對進口美國牛肉限制在「月齡20個月以下」,隨著狂牛症病例銳減及實驗結果,今天官方調查會的評估指出,可放寬限制。

日本媒體報導,厚生勞動省去年12月宣布,承認進口美牛可由「月齡20個月以下」放寬為「30個月以下」的方案,並諮詢內閣府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安全評估意見。

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專門調查會今天做出評估報告指出,厚勞省的這個方針雖然有風險,但風險非常小,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是可忽視的程度。

預計專門委員會今年秋天會將評估結果正式告知厚勞省,屆時厚勞省可開始辦理放寬進口的相關手續。

有關狂牛症的問題,日本境內曾發現有月齡21個月及23個月的牛隻罹患狂牛症病例,所以專門調查會討論的焦點在於是否放寬為月齡30個月以下。

而日本的外食產業等財經界基於肉質好及供應量的優點,希望政府放寬月齡限制。美國方面也希望日本放寬。

厚勞省指出,全球發生狂牛症病例的報告顯示,出現病例最多的時期是在1992年的約3萬7000頭,到了去年銳減至29頭。日本境內上次出現病例是在2009年。

目前日本進口美國牛肉及加拿大牛肉,都限定在月齡20個月以下。日本政府考慮放寬到月齡30個月以下,並以同樣的條件允許法國、荷蘭牛肉進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