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9變7 宣傳政法不入常 水到渠成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近期外界盛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很可能從9人減為7人。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個改變委實得來不易。十七大時就醞釀過一次,可惜功敗垂成。今次建議是主管宣傳和政法工作的領導不入常委,外界評論認為目前兩系統在大陸也是最臭名昭彰的,所以黨內阻力較小,“可謂水到渠成”。

香港《明報》報導,消息人士指出,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常委9人變7人是持正面態度的,因為可以增加常委的決策效率。不過,在十七大前,當中共高層討論這重大課題時,當時想法是全國人大委員會和全國政協主席實際行政決策職能不多,沒有必要每次常委會都出席,所以建議擔任這兩個職位的人不入常委。

因為這兩人政治地位排序僅次於國家主席和總理,所以爭議較大。經胡錦濤等常委協商後,最終維持9人常委會架構不變。

日本《朝日新聞》中文網7日亦撰文稱,據多名黨內人士透露,2002年,胡錦濤接任總書記時常務委員由7人增至9人,但是黨內有很多意見表示,到下一屆應該重新恢復至7人。數名黨內人士稱胡錦濤更傾向於7人。

報導還稱,某改革派政治學家說:「人數的增減是衡量胡錦濤在黨內掌控程度的一把標尺。而他與其他領導人間的『力量關係』也會對常委會成員構成造成一定影響。」

避「三分天下」 助習李建權威

《明報》報導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十八大維持9人常委會,其組成分佈很有可能是「三分天下」,即俗稱太子黨的高幹子弟、共青團以及地方勢力的代表,將各得3個常委席位,這種分配將令常委會保持一種微妙的政治平衡,但不利於黨內高層形成決策共識,不利於推行重大改革,改成7人常委會後,原有平衡被迫打破,較有利於以習近平和李克強為首的最高領導層樹立權威,建立自己的施政路線和作風。

常委九改七意在削藩 政法委勢力膨脹聲名狼藉

《明報》報導,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政治局內分管宣傳和政法工作的委員多不入常,只在2002年的十六大上加插了這兩個常委職位,被指是因人設事。如今取消只是恢復十六大前的一貫安排,黨內爭議因此較小。而那時正是江澤民主政迫害法輪功最殘酷的時期。

《真實的江澤民》指出十六大江澤民改變政治局常委的結構,把人數從七人變成九人,硬塞入第八個人李長春,負責反法輪功宣傳;和第九個人羅干,負責暴力鎮壓。

江澤民取消了「核心」的稱謂,美其名曰「集體領導」。實則剝奪了胡錦濤過問李長春和羅干工作的權力。

《明慧評論》認為,從周永康任公安部部長和政法委書記以來,中國的法制建設急劇倒退,社會治安急劇惡化,嚴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惡勢力橫行,人權根本無法得到保障。周永康使政法委急劇膨脹之時,也是中國社會法制全面倒退、道德全面敗壞之時,也是中國犯罪率飆升之時。

評論還認為,正是因為周永康掌管的政法委勢力膨脹,他才敢於與薄熙來「謀反」,陰謀扶植薄熙來在中共十八大上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接管政法委,然後伺機搞掉習近平,奪取中共總書記之位。

中共每年「維穩」超過7000億人民幣,增速和預算都超過軍隊。這些錢都是政法委掌管下的公安、武警等所花掉的。有評論說:政法委的勢力都要超過軍隊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