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聖嬰若作祟 糧價料續漲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世界銀行表示,如果「聖嬰」天氣型態持續演變成形,或進口國家開始囤積居奇,7月勁升的全球糧價料將繼續攀漲。

世銀8月30日的報告指出,全球糧食價格7月飆漲10%,在此之前兩個月糧價均下跌。小麥和玉米價格各漲25%,糖價增加12%,黃豆油則攀升5%。

玉米及黃豆上月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飆漲至歷史新高,超越2008年締造的高點,肇因於美國中西部發生50多年來最嚴重的旱災。

俄羅斯與中歐接連傳出氣候乾燥後,巴黎NYSE Liffe磨粉小麥價格今年累漲35%。美國國務院估計,2007至2009年間,糧價大漲引發全球60起以上的暴亂事件。

根據這份報告,「世銀專家目前不認為2008年的歷史會重演,然而諸多負面因素如外銷國家尋求恐慌政策、聖嬰現象嚴重、南半球收成令人失望或能源價格勁揚等,都可能引發如4年前所出現的穀價進一步上漲」。

世銀指出,中東、北非與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最難以承受」糧價上漲,因為這些國家均仰賴進口。

世銀在6月30日止的2012會計年度耗費逾90億美元於農業扶持計畫中,締造20年來新高紀錄。(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