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女老總太極拳“隔空打人”引轟動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日前大陸網絡流出一段視頻,說的是中國經梧太極拳第二代傳人閆芳,僅僅靠輕輕觸碰或者“隔空發力”就能讓一個個身強力壯的小伙子飛出很遠,而她自己卻在原地站得穩如泰山。這種功夫到底有沒有?陸媒採訪了閆芳本人和有關專業,雙方各有說辭。

視頻全長8分半鐘,錄製場景像是在某酒店的會議廳內,據稱是大師的收徒現場。

主角是身著白色練功服的閆芳女士。在整段視頻中,她幾乎一直是面帶微笑、不緊不慢地站在場地中央,一招半式使出,就讓眾多小伙子東倒西歪敗下陣來……這些小伙子往往在雙方還沒真正地接觸時就已經大喊大叫,有些則是剛一交手,就怪叫著摔倒。其中一位小伙子更是剛剛與閆芳交手,就“飛”出兩米開外……

很多看過這段視頻的網民,都留下“難以置信”的評論。有些評論更懷疑閆芳弄虛作假,沽名釣譽。但也有人從“專業”的角度解釋說,跟太極推手的高手過招,化勁、變勁都很厲害,的確能達到視頻中“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視頻中太極師父閆芳,1954年生,現任石家莊公大感光化學研製有限公司董事長,河北華僑專修學院董事長,經梧太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其他身份還包括:石家莊市十屆政協委員、市僑聯常委、河北省武協副主席,中國武術一級裁判,國家武術八段。

她自稱是著名太極拳家李經梧先生的第二代傳人,而經梧太極網上也有閆芳其名,但無照片。

陸媒《揚子晚報》記者特地採訪了閆芳本人。她解釋說:“你們並非我們這個領域的人,當然不了解。中國武術文化源遠流長,奧妙無窮無盡。這個問題,在我們看來很稀鬆平常,練到一定境界就有建樹了。”

閆芳舉了個氣球的例子:“一般人稱我們叫氣功,而我們內行話叫做內力。內力艱深起來會怎樣?就好比氣球,裡面都是真氣貫穿,自然就能夠借力而飛。我們這個也是,自己不用發力,而是藉力,借力加借氣,自然就行了。”

閆芳還稱,其實她的師父,太極大師李經梧先生也能做到“隔空發力”,但是她的師父說“功夫練在自己身上就好,別吭聲,別炫耀”。

但閆芳的這段表演錄像,似乎違反了師訓。

揚子晚報記者還聯繫到了南京陳氏太極拳館館長、陳氏太極拳嫡系傳人陳正雷的入室親傳弟子齊慶典。齊先生認為“隔空發力”沒有可能。

不過,博大精深的中國氣功中一直存在著現代科學解釋不了的現象。至於這位閆芳女士是不是具有真功夫,還有待於證實。網上一個據稱在現場的記者曾經親身體驗了一下閆芳的身手,她的感受是這樣的:“被她拽了拽,推了推,感覺確實重心失衡了。但沒有要飛出去的感覺。而且這一切都在身體接觸的基礎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