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技職實習應學世界一流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表示,技職教育光靠在業界實習不夠,應學世界一流的東西,才能面對國際競爭。

嚴長壽今天在教育部擴大部務會報演講,主題為「我的台灣想像」。他表示,學界現在一直很提倡實習制度,但他認為,光靠在台灣業界學習培養出的人才,「不足以把台灣帶向未來。」

嚴長壽以熟悉的飯店領域來說,走遍台灣學餐飲仍然不足,中國大陸上海有更多更棒的飯店,引進國際最一流的管理經營理念和人才,比台灣所有飯店檔次都還要高。

嚴長壽認為,如果人才要跟全世界競爭,就不能只在台灣學習,一些基礎功夫或許可以,但越是菁英的領域,就一定要從更高的層次去觀察,才能走在尖端。

嚴長壽以台東的公東高工為例,天主教傳教士錫質平創校時,直接從瑞士找來精密機械的第一流師資,比台灣西部還要棒。

後來錫質平罹患癌症,臨終前堅持回到他的「故鄉」台東,死後骨骸沒有埋在教堂,而是埋在原住民的部落中,可見他的遠見和精神,深受當地人景仰。

嚴長壽說,當手機隨時就能查到資訊,坐在電腦前就能看到美國哈佛大學的課程視訊,「我們教育還需要死背那麼多東西嗎?」教育應該是教師和學生一同瞭解問題、一起找尋答案。

另外,嚴長壽也提及,台灣的大學多,學生也是越來越多,大學應該要專精在幾個重點領域,沒有競爭力的科系則可考慮淘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