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不合 屠圖拒與布萊爾同台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9日專電)「探索投資領袖高峰會議」正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南非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昨天拒絕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同台,因為布萊爾曾經支持美國攻打伊拉克。

南非「開普亞古斯報」(Cape Argus)今天引述屠圖大主教辦公室聲明稿表示,在未經證實伊拉克擁有核武與化學武器的情況下,布萊爾(Tony Blair)支持美國以強權姿態,軍事入侵伊拉克,進行大規模轟炸與殺戮,大主教認為,這種行為在道德上是站不住腳的。

聲明稿進一步表示,「探索投資領袖高峰會議」(The Discovery Invest Leadership Summit)是以領袖魅力為基礎所舉行的會議,但是1個人的道德修為與領袖魅力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如果大主教依然與布萊爾同台出現,極為不恰當。同時也對於大會與其他與會者所造成的不便,深感歉意。

大會主辦單位在獲知上述聲明後,也隨即表示,「探索投資領袖高峰會議」是為非洲與國際知名思想領袖,建構1個表達與交換不同意見的平台。

對於屠圖大主教不能出席,主辦單位極為遺憾,因為他是1位德高望重的長者,對於人類和平貢獻良多,獲得全球愛好和平人士的愛戴。

屠圖大主教於20世紀80年代以反對種族隔離政策享譽全球,是1位退休的聖公會主教。198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生致力捍衛人權,減少愛滋病與貧窮。雖已高齡81歲,仍努力為南非人民謀福利,目前定居開普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