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來真的 助治療精神病

【新唐人2012年8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研究員發展出神奇頭盔,戴上頭盔的人,無法辨別眼前所見景象是真是假,這和2010年科幻動作驚悚片「全面啟動」(Inception)的情節十分類似。

研究員表示,神奇頭盔可能有助於瞭解精神病患,並提供新療法。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頭盔讓戴上它的人認為,眼前所見景象是當前正在發生的事,事實上這些景象卻是事先錄製好的。

研究員請受測者進到房間內,戴上頭盔,頭盔內的監視器會顯示一連串影像,有些是當前發生的事,有些是預先錄製的影像,部分受測者無法辨別兩者之間的差別。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總合研究中心(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適應智能研究室(Laboratory for Adaptive Intelligence)開發出的「代替現實」(Substitutional Reality)系統也應用在研究中。

主要研究員鈴木啟介(Keisuke Suzuki)告訴「衛報」(Guardian),這可能會成為「調查知覺經驗是如何在日常場合構成的強大工具」。

鈴木表示:「我們很自然接受夢境中發生的事,幾乎不會去質疑其真實性,無論夢境有多麼不真實。」

他說:「我們的動機是探索對現實堅定信念背後的認知機制。」(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