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門堵死 陝西車禍36燒死 震動中央

【新唐人2012年8月2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8月26日凌晨陝西延安境內發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輛裝載甲醇的貨車和客車追尾,撞擊導致甲醇大量泄漏起火,客車被燒至嚴重變形,致使36人不幸死亡,僅3人生還。此次事故震動中央,現國務院介入調查。

國務院介入調查

延安境內發生特大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3人受傷。

據介紹,26日凌晨裝載甲醇的貨車從包茂高速安塞服務區休息后出發,剛上高速路即和後面的客車發生追尾事故。由於貨車上拉了35噸甲醇,與客車發生激烈碰撞后產生了燃燒,現場貨車罐體嵌入客車近2米,客車被燒得僅剩下框架。

《新華網》報導,8月26日下午,國務院調查組在陝西省延安市召開現場會。

報導指,此次事故貨車和客車並沒有超載。

目前已確認客車為呼和浩特市運輸集團公司的宇通牌大客車核載39人,實載39人。

貨車為河南省孟州市第一汽車運輸有限公司解放牌新大威貨車(車牌號豫HD6962),車輛核載40噸,實載35噸。

倖存乘客:從發現出事到跳窗,僅有2分鐘時間可以逃生

出事宇通牌巴士的車窗屬密封設計,其中一男一女倖存者從前方撞碎窗口逃生,全身分別有53%與35%面積燒傷,經搶救後暫沒有生命危險。另一生還者王咸澤則是從全車惟一可開啟的車尾窗逃出,在跳窗時腿被劃傷,沒有大礙。

王咸澤對大陸媒體表示,他在最後一排上鋪,事發時正在睡覺,撞車給人的感覺像炸彈爆炸,衝擊波壓得胸口喘不過氣,他在恢復意識後打開巴士窗戶跳了出去。他說,從發現出事到跳窗,只有短短2分鐘時間,車上其他人都沒反應過來,失去逃生機會。

車禍頻生 僅去年就奪走6萬2千條人命

大陸交通事故嚴重,僅去年就有六萬兩千多人死於交通事故。

據官方統計,2001年到2010年這10年中,大陸已有近90萬人死於各類道路交通事故。去年全大陸發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大型交通事故至少就有25起,造成410人死亡。

大陸交通事故頻發,如同官方統計,超速是最大的肇事原因。用路人不遵守交通規則,超車左右都來、拚命搶快,在大陸公路上早已司空見慣。

臺媒《中國時報》分析,車體缺陷也是乘客殺手。大陸死傷慘重交通意外大多發生在雙層臥鋪巴士。這類巴士經改裝而來,常導致車身重心不穩。乘客皆躺平入睡,發生事故無法立即應變;許多乘客常攜帶易燃物上車,夏天發生很容易就發生火燒車。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致36死 大型客車如何遠離死亡?》文章中認為,很多大型車的設計並不合理。比如這次出事故的客車只有一個門,這也可能是乘客無法逃生的原因之一。大型客車一般都很長,只有一個前門,後面的乘客要走到前面去就很費時。

文章認為,在出事故的情況下,一陣慌亂就會擁擠,走到車門口幾乎是不可能的。而現在的客車基本都是全封閉的空調車,不容易砸破車窗。所以,大型客車在設計的時候就應該至少有一個門,而且在每個車窗的顯眼位置配備破窗錘,以備應急之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