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7月新屋銷售成長亮眼 庫存創史上新低

【新唐人2012年8月25日電】美國房市近來捷報頻傳,7月份全美新屋銷售量再度出現亮眼增長,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4,而待售的新屋庫存量也因為市場買家的強勁需求,消褪至14.2萬戶的史上新低記錄。

根據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最新統計指出,7月份全美新屋銷售量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為年率37.2萬戶,不僅比6月份的35.9萬戶成長了3.6%,更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了26%,表現相當突出。

而待售的新屋庫存量也因為市場的強勁需求而減少為14.2萬戶,創下美國政府從1963年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的最低紀錄。

「市場庫存量來到史上新低。」經濟分析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經濟學家Jim Dorsey接受MarketWatch採訪指出,「這是個好消息,這也將促使建商推出更多的新屋,不然就將在房市銷售上落後。」

事實上,今年7月份與5月份的新屋銷售數字紛紛寫下過去兩年來的新高,顯示今年的房市熱度與市場需求已經走出後金融海嘯時代的低迷陰霾,並逐步往高點走升。

「房市將是今年美國經濟的一大亮點。」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資深經濟學家 Ryan Sweet日前接受彭博社(Bloomberg)專訪時便曾如此指出。

若以區域市場來分析,美國東北部的市場需求最高,7月新屋銷售量大幅增長了77%。其次則為中西部地區,銷售成長7.7%。

美國南部和西部的房屋銷售則出現小幅衰退,分別減少了1.6%與0.9%。

然而,儘管房市前景樂觀,但不少建商在考慮到大批建商陸續投入新房開發後,未 來幾月內可能出現新屋供應過多情況;加上消費者荷包尚未完整恢復元氣,業者在新屋的定價策略上較為謹慎保守。就怕太高的開價,將反而嚇跑買家,造成新屋滯 銷,也從而開始出現新屋售價下修的奇特現象。

根據人口普查局統計,7月份的新屋售價中位數(median price for a new home)為22.42萬美元,比去年7月的22.99萬美元還要短少5700美元,也比今年6月的22.91萬美元來得少。

「我們還是會有所顧忌。」美國三大建商之一 Toll Brothers的首席執行官(CEO,也稱「執行長」)Douglas Yearley日前在一場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在新屋的定價或調漲價格上,目前仍採取相當謹慎的態度,避免嚇跑剛在金融海嘯中驚魂甫定的消費者,並藉此爭取更多的銷售量。

儘管各類跡象顯示美國房市正穩步回升,但專家也提醒投資人要謹慎觀察、評估年底前全球經濟走勢將對美國房市帶來的可能影響。

「未來幾個月將是這波房市復甦力道的測驗期,」Ryan Sweet強調,「由於歐債危機持續發酵,以及中國經濟持續走弱等因素影響,有可能帶動消費者與業者的心態趨於保守冷淡。」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