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儲存設備 需求提升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颱風襲台,不少家戶遭斷電之苦,電能儲存系統能解決供電問題。工研院產經中心能源研究組長林志勳表示,現在電能儲存系統價格昂貴,但開發中國家、日、德等國需求逐漸增加。

林志勳表示,由於再生能源的風力、太陽能發電回送到電網中會有電量和頻率不穩定的問題,必需有個中間的儲能設施以穩定的頻率送入電網中。

林志勳指出,電力從發電廠經過輸電、配電、用電端,不僅用電端可以蒐集綠色能源再回賣給電力公司時需要儲能設施,即使在輸、配電端時也需要加裝大型儲能設施,供應臨時增加的大用電量。

他說,開發中國家利用白天太陽能發電,並儲存在儲能裝置中供夜間使用,屬於離網型儲能需求;另一種需求來自歷經 311大地震,飽嚐斷電之苦的日本,日本政府自今年 4月通過補助家庭購買配備鋰電池的儲能系統 1/3 的價格,每戶最高不逾日幣100萬元。

他強調,日本利用屋頂的太陽能板再加上儲能系統,對於發生災難時可以達到基本的維生。

德國則是補助裝置家用儲能系統,自家產生的電力自家用,並不鼓勵再送回電網,政府就可以減少許多輸配電系統不穩定的風險與額外的設施。

不過林志勳說,電能儲能系統仍十分昂貴,且全球尚無統一規格,各有各的安全規範,雖然看得到需求,但短期內仍屬B2B模式,儲能系統製造商要和建商、通路、電力公司等合作,未來還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跨入B2C市場。10108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