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储存设备 需求提升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4日电)台风袭台,不少家户遭断电之苦,电能储存系统能解决供电问题。工研院产经中心能源研究组长林志勋表示,现在电能储存系统价格昂贵,但开发中国家、日、德等国需求逐渐增加。

林志勋表示,由于再生能源的风力、太阳能发电回送到电网中会有电量和频率不稳定的问题,必需有个中间的储能设施以稳定的频率送入电网中。

林志勋指出,电力从发电厂经过输电、配电、用电端,不仅用电端可以搜集绿色能源再回卖给电力公司时需要储能设施,即使在输、配电端时也需要加装大型储能设施,供应临时增加的大用电量。

他说,开发中国家利用白天太阳能发电,并储存在储能装置中供夜间使用,属于离网型储能需求;另一种需求来自历经 311大地震,饱尝断电之苦的日本,日本政府自今年 4月通过补助家庭购买配备锂电池的储能系统 1/3 的价格,每户最高不逾日币100万元。

他强调,日本利用屋顶的太阳能板再加上储能系统,对于发生灾难时可以达到基本的维生。

德国则是补助装置家用储能系统,自家产生的电力自家用,并不鼓励再送回电网,政府就可以减少许多输配电系统不稳定的风险与额外的设施。

不过林志勋说,电能储能系统仍十分昂贵,且全球尚无统一规格,各有各的安全规范,虽然看得到需求,但短期内仍属B2B模式,储能系统制造商要和建商、通路、电力公司等合作,未来还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跨入B2C市场。10108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