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指數飆 9成上班族願赴異鄉打拼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台灣主計總處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七月的民生痛苦指數,再度飆升近四年來新高。有高達九成的上班族寧願放手一搏,選擇到外地工作,其中又以南部到北部居多,因為無論在薪水或工作機會,北部條件比較好,也認為對未來的職場發展更有幫助。

物價漲,薪水不漲,主計總處發佈數據顯示,今年7月,CPI年增率達2.46%,來到近四年新高,7月失業率恐將攀升到4.3%,兩項相加得出的民生痛苦指數,再度逼近四年前高點。

儘管痛苦指數飆升,人力銀行調查,仍有高達九成上班族願意放手一搏,離鄉背景到異鄉工作。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我們的資料庫裡頭,在北部薪資大概都有2萬8千塊錢,在南部我們就以屏東而言的話,大概在2萬5千塊錢,這中間以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就差了有3千塊之多。」

起薪較高是一大誘因,年輕人選擇異鄉打拼,還考量到工作機會與未來發展空間。

潘小姐: 「我想要做行銷類的工作,那高雄跟臺北我去搜尋下來的結果,它的比例大概是3比7。那相對來說,臺北要找到這樣子工作的機會,比高雄多很多。」

不過,高漲的生活物價,壓得上班族喘不過氣,想存錢,談何容易。

潘小姐:「是有點不夠用,剛剛好對啊,因為就是臺北相對就是消費比較高一點,那還要租房子,那交通費啊,那有時候還要跟朋友去玩一下子。」

黃小姐:「我個人覺得在北部還是比較有發展性」「如果減少掉一些房租或伙食費的話,應該可以存更多。」

經濟前景欠佳,既然賺錢存錢不容易,上班族寧願趁年輕放手一搏,投資在未來的職場增值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