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19年 婦子宮硬化壞死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0日電)飽受經痛19年的42歲賴姓病患,經痛四處求診中西醫,發現患子宮內膜異位症、肌腺瘤及腸沾黏,自費接受手術後解決多年困擾。

賴姓病患表示,長期飽受經痛之苦求助中西醫治療,最受挫折的是,在某醫院進行手術時,主刀醫師告知因腸沾黏太嚴重而無法繼續手術,因而放棄手術治療改以藥物緩解症狀。

賴姓病患說,過了6個月停藥後,包括經痛、脹氣、腹瀉等症狀再度發作,再次四處求醫,找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經超音波檢查和內診後,發現不僅只有卵巢上的子宮內膜瘤,也罹患子宮肌腺瘤,在骨盆腔底部,子宮後壁和直腸間已經完全「黏死」。

劉偉民表示,賴姓患者的子宮肌腺瘤已讓子宮硬化、壞死,同時又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和重度腸沾黏,建議病患做子宮切除手術和卵巢及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摘除術。

劉偉民說,賴姓患者症狀屬「複雜性」且又有腸沾黏問題,若採用傳統腹腔鏡手術則無法完全克服腸沾黏問題,建議患者自費接受「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

劉偉民說,手術過程中也邀請賴姓患者的先生在旁觀察手術過程,歷時1.5小時結束,出血量不到50C.C.,且賴姓患者手術後不到40小時便可出院,而19年之苦的經痛問題也解決了。

劉偉民說,過去婦女較早婚、早生,讓子宮、卵巢可以得到休息,因此婦科疾病較少。然而現代女性,晚婚又晚生及生活習慣因素,月經若有經痛問題,應該就醫確認,做初步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