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委書記互訪 暗露政治玄機

【新唐人2012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報導)中共省委書記間的率團互訪有著較高的頻率。這裡面存在著什麼模式,互訪期間又有什麼內情,種種跡象又代表了什麼政治玄機呢?近日,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率眾出訪天津、福建和廣東,受到各地的熱烈接待。對此,香港媒體認為,裡面透露的政治玄機值得玩味。

香港《大公網》注意到,日前,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率領省長等一班人馬出訪天津、福建和廣東,張高麗、孫春蘭和汪洋三地主官均出面會見或宴請,席間互動熱絡。

而在天津,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四套班子領導會見甘肅代表團,並主持交流座談會;在廣東,同樣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則不僅主持座談會,更親率省長朱小丹、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歐廣源分別陪同甘肅團在廣東各地參訪。
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對王三運一行的歡迎則更為熱烈。據官方新聞稿,孫春蘭在歡迎會上致辭,連用所謂的“傳經送寶”、“特殊感情”、“衷心欽佩”等飽含感情的語詞來表達熱烈歡迎之意。

報導還點出,孫春蘭與王三運均有共青團工作經歷,其中孫在1969-1978年間在鞍山任廠團負責人,而王則是1990年代初的共青團貴州省委書記。在任職方面,年長兩歲的孫春蘭剛好比王三運更早兩年出任省委書記。

《大公網》引述香港政情人士分析,一般此類訪問的接待規格,與互訪省份之間的歷史關係、與執政者個人之間的個人交往多有相關。

分析說,在中共自上而下的官場體系中,省委書記之間公開層面的互動一般比較少見,更遑論私人之間的交往。因此,分析認為,在此類訪問中的互動,是為觀察中共省級執政主官互動關係的一個面向。

省級層面互訪的模式

《大公網》還分析了中共省級層面互訪存在著哪幾種模式。

首先是「書記+省長(市長、主席)」模式:這是最為名正言順的黨政代表團。前述王三運所率領的甘肅黨政代表團即屬此類:除書記王三運外,還有省長劉偉平、 副書記歐陽堅、常務副省長劉永富、宣傳部長連輯、副省長虞海燕、省委秘書長劉立軍、蘭州市委書記陸武成以及省政府秘書長李沛文等。

此外,還有一個模式是「副書記(省長、專職副書記)」模式:而這一模式,又分成兩類。

一類是專職副書記帶隊考察,一類是任省長的副書記考察。

2011年4月,在 「重慶唱紅打黑」火熱的時,廣東省的專職副書記朱明國帶隊來渝考察。在官方報道的描述中,朱此行目的為受省委書記汪洋委託,學習考察社會建設工作。除了汪洋本人曾在重慶主政過外,朱亦在重慶工作過。2006年在重慶市公安局長的位置上調任廣東,任紀委書記。

廣東作為對外開放的高地和沿海的發達省委,引來多個地區的省級黨政代表團前來考察學習。最近一年來,就有雲南省長李紀恆,湖北省長王國生等省級政府主官帶隊的黨政代表團來粵學習考察。

另外,還有一模式就是「書記+副省長(副市長、副主席)」模式,這種模式並不常見。

《大公網》援引熟悉中共黨內交流模式的學者分析指出,每一種訪問模式的安排,既與訪問目的有直接關係,如與新疆有援助關係的各省份,一般由書記帶隊、分管援疆工作的黨政副職參與,也與黨政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互動關係直接相關。各種模式雖不能一概而論,也可作為觀察中共地方政治的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