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火燒車 交通部提檢討報告

【新唐人2012年8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3日電)交通部今天提出雪山隧道火燒車事故檢討報告,點出逃生引導設施不足等6大缺失,並提出短、中、長期的軟硬體改善計畫。

國道5號雪山隧道5月7日發生車輛追撞起火事故,交通部今天在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中提出檢討及整體改善計畫報告。

行政院發布新聞稿表示,交通部檢討報告提出6大缺失,包括安全門完全開啟後無法回復關閉,造成人員嗆傷及影響救援;逃生引導設施及標示不足,造成逃生時混亂;未能落實隧道行車安全規定,造成雪隧內事故率增加。

另外,現有應變計畫、救災能量及作業程序無法適用於一發不可收拾的火災救援需求;高溫損毀現場設備,造成照明、監視、通訊失效,影響救援效率;雪隧受限早期設計概念及當時科技,未隨時代發展更新。

為進一步改善雪山隧道的消防及公共安全設施,交通部在會中提出短、中、長期的軟硬體改善計畫。

行政院表示,短期的改善作為包括改善安全門設施、導引民眾自主逃生以及強化救災能力等33項;中期改善作為包括救災救援及監控設備的改善,火災事件發生時的自動控制模式提升等。

長期改善作為部分,包括委託顧問公司針對自動消防系統進行可行性檢討;由正式消防單位進駐,取代或領導自衛消防編組進行救援作業;修正法規,要求國道客運裝設行車安全距離測量儀,並納入檢驗及稽核,對於車輪、車輛機件脫落及缺油、水、電等提高罰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