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稅漲至10% 日爭議性法案終通過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星期五(8月10日),日本國會終於通過了爭議性的消費稅增稅法案。未來消費稅將會增加一倍,調漲到10%。雖然執政的民主黨和各主要反對黨達成協議,但代價是提前解散國會、進行改選,未來日本政壇可能又將出現變化。

日本參議院星期五(8月10日)以188票贊成、49票反對,通過消費稅增稅法案。未來日本消費稅將從現在的5%,到2015年10月調漲到10%。

這項法案從提出以來一直飽受爭議,一週前反對黨甚至提出不信任案,阻止法案通過。

這一次日本兩大主要反對黨罕見的達成共識,同意調漲消費稅,但條件是首相野田佳彥所領導的執政黨民主黨在「近期之內」解散國會,進行改選。

但目前民主黨的支持率已經跌到谷底,加上黨內對於增稅案也是意見分歧,近50名國會議員集體退黨,如果提前舉行大選,很可能會失去執政地位。

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希望通過增稅,平衡政府的龐大財政赤字。目前日本國債已經上昇到接近今年GDP的230%,高於任何國家。但也有人認為,增稅將會導致消費下滑,反而進一步傷害經濟。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