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道路通車 泰姬瑪哈陵變近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專電)從印度德里去泰姬瑪哈陵距離變近!昨天通車的亞穆納快速道路將旅程減至90分鐘。旅印台灣民眾感慨,遭重大車禍兩岸學生若行經這條快速道路,安全和便捷性更有保障。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每年吸引200萬到400萬人次觀光客參觀,抵印外國旅客大多安排相關行程。

搭乘單程耗時2至3小時的火車往返新德里與阿格拉(Agra),是旅客遊泰姬瑪哈陵普遍交通方式。若搭最快速國鐵列車,遊客須一大早6時自新德里車站出發,上午8時6分抵阿格拉。

搭巴士走2號國道(NH2)往返兩地當然也是選項,但印度道路狀況多,需耗更長時間。

不過9日開始,從德里赴阿格拉有新選擇,而且只耗90至120分鐘。

由北方省(Uttar Pradesh)政府興建,連結德里東側大諾伊達(Greater Noida)區至阿格拉、總長165.537公里的「亞穆納快速道路」(Yamuna Expressway,又稱泰姬快速道路)昨天正式通車

印度大部分「國道」(National Highway)兩側不封閉,行經村落時,不但常見兩旁居民任意穿越,牛、馬、駱駝和大象都可為「用路人」。加上印人開車習慣惡名昭彰,國道上逆向行駛情況司空見慣。

6線道的亞穆納快速道路則是全印少見兩旁封閉、完全控制出入口的道路,安全和便捷性更有保障。

不過,相較其他國道,駕駛人上亞穆納快速道路代價不低。當局目前在指標38、95和150公里處分設收費站。以汽車為例,費率訂為每公里2.1盧比,單程全程需付320盧比(約新台幣173元);機車單程全程則需付150盧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