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大旱 全球糧價大漲6%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7月全球糧價大漲,4個月來首漲,主要因美國和俄羅斯等地大旱損害作物,激起玉米和黃豆一波破紀錄漲勢。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今天在官網上公布,7月追蹤55種食品項目的糧價指數,從6月的200.8點躍升至213.1點,漲幅達6.1%。

全球基準玉米期貨今天攀上歷史新高價位,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黃豆價格上月觸及空前高點,小麥自6月中以來也飆漲47%。

在破紀錄高溫和雨水稀少衝擊下,美國農業部已宣布境內超過半數的郡為災區。根據莫斯科研究機構SovEcon,俄羅斯小麥收成受乾旱影響,年減幅度恐高達28%。

FAO資深經濟學家卡爾貝(Concepcion Calpe)報告公布前在羅馬透過電話表示:「美國乾旱非常嚴重,全世界其他地區的供給將無法彌補短缺,這顯然正對糧價施加不少壓力。」

在標準普爾GSCI指數追蹤的24種商品行情中,小麥、黃豆和玉米今年漲勢最兇猛,漲速超越全球股市和美國公債。

巴西、印尼、菲律賓、土耳其和蘇丹等國都相繼公布,7月通膨受糧價高漲直接影響而升溫。(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