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影響 高中職分發餘額高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101學年度高中職五專聯合登記分發今天放榜,全國學校總餘額達5萬2126個,幾乎是招生名額的一半。教育部認為,主要是受到「少子化」影響。

根據統一登記分發中心公布的數據,今年公告招生名額為11萬6783個,經過選填志願、分發,留下5萬2126個招生餘額,招不到學生,其中公立學校5218個、私立學校4萬6908個。

各學制餘額最高的依序是「私立進修學校」、「私立高職」和「私立高中」,今年餘額都破1萬個。「公立高中」和「公立高職」餘額,則比去年成長超過1倍。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楊茂壽表示,餘額增加主要是「少子化」影響,使學生來源逐年減少,過去公立學校比較不怕招不到學生,今年餘額也明顯增加。

另外,每年餘額都有很大一部分來自進修學校,楊茂壽說,進修教育負擔的任務較特殊,具有升學和就業「試探調節」性質,每年招生狀況都不穩定。

教育部長蔣偉寧受訪表示,開拓學生來源的確是棘手的問題,目前教育部是「從上而下」由大學、技專開始著手,招收大陸學生和外籍學生。未來是否進一步開放高中職,以及是否要大力推動學校整併,還需聆聽各界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