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限遊令 「敵我分明」引熱議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訊】日前,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對電視劇創作提出六項要求,明確規定革命歷史題材要敵我分明﹔不能無限制放大家庭矛盾;古裝歷史劇不能捏造戲說;商戰劇需要注意價值導向;翻拍克隆境外劇不能播出;不提倡網絡小說改編,網游不能改拍。引發民眾熱議。

8月2日,消息一經傳出,網民紛紛熱議。不到兩天,新浪微博上就有近97萬條微博評論。有網友說:只要廣電總局這個東西還在,中國的電視就沒法看。想救中國文化,第一撤銷廣電總局,第二撤銷文化部。網友文俊說:「敵我分明」,大家都去看樣板戲吧!

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指出,廣電總局的要求顯示了中共對文藝在加緊管控。

葉匡政:「他的目的其實就是把你往歌功頌德方向去引導,希望你能多拍點意識形態,美化國家形象的電影,但是你如果拍這種電視劇的話,必然收視率很低。現在觀眾常常講中國電影人或影視人沒有創造力,不會講故事,其實不是,而是中國制度把他們限制在一個角落。」

自嘲為革命烈士後代的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表示,他已經無法分清敵我。

楊偉東:「我現在都不知道誰是敵人?誰是朋友?您說廣電總局出臺6個要求,在沒出臺之前,不也一樣嗎?中國有幾個導演在面對真實的歷史,他敢嗎?如果一個導演不敢去面對自己國土上曾經發生的事情,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事情。」

楊偉東一家世代都是共產黨員,爺爺是共產黨的所謂功臣。但身為國家體委醫生的母親因拒絕為一位著名運動員注射興奮劑,母親、父親和弟弟都遭到迫害,楊偉東本人也成為中共重點監控的對像。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