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普爾維持紐西蘭AA評等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央社威靈頓3日路透電)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今天維持紐西蘭的AA評級與穩定展望,但也警告如果紐國外債進一步增加,恐面臨新一波壓力。

標準普爾1年前將紐國降等。標普表示,考量紐西蘭經濟展望、財政能力及銀行實力,目前的評級十分妥當。紐西蘭的銀行面臨大量海外舉債與脆弱商品市場的威脅。

全球不景氣與2011年第二大城基督城強震的支出,重創紐國財政,加深國內衰退的衝擊。

紐西蘭政府財政2009年出現赤字,今年5月預算預測2015年將轉虧為盈,同時債務負擔也會達到高峰,之後才會逐漸降低。

財政部長英格利許(Bill English)表示S&P的聲明為政府嚴格的財政管理背書。

不過S&P也說,紐西蘭海外債抬高舉,其中多半是私人銀行借款,使經濟令人憂心。如果債務況狀惡化,投資人可能脫手紐幣,進而對主權評級造成壓力。

分析師柯里(Kyran Curry)指出:「一旦紐西蘭外債水準持續升高,評等下調壓力就會出現。他也提到,紐國如果要好好控制目前的經常性赤字,必須提高政府存款。」

紐國2011/2012年3月31日間經常性赤字因貿易出超降低,擴大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8%,預料情況可能隨著經濟好轉、進口需求增加使外資獲利較高而更糟。(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