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勞工權益 美國會關注中國血汗工廠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去年以來有不少報導,披露西方跨國公司的在華代工企業「血汗工廠」的情況。這既損害了中國勞工權益,也讓美國就業機會流失。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31日舉辦聽證會,希望這一問題能引起美國政府和跨國企業的更多關注。

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主席 Chris Smith:「過去幾年,在中國與勞工相關的抗議數量劇增。據估計僅2009年就有3萬起勞工抗議。沒有跡象顯示,這一積極趨勢在消退。」

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Sherrod Brown:「根本上,為何這種不公還在繼續,因為中國沒有勞工談判的資本。在中國,沒有結社自由,沒有獨立工會,工人被政府工會代表,如工人所說,誰都知道工會被企業操控。」

去年夏天至今,富士康員工跳樓、本田在華工廠工人罷工、以及蘋果公司在華代工企業「血汗工廠」的狀況,一再引起媒體關注。出席聽證會的非政府機構代表指出,很多代工企業為降低成本,生產條件惡劣,勞工權益被任意踐踏。雖然一些跨國公司請第三方機構對這些企業進行審核,也無濟於事。

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李強:「但是(代工)工廠可能就是行賄審核員幾千塊錢,他們就不付出改善成本。這個改善成本可能要花幾百萬美元。」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Thea M. Lee:「工人權利的關鍵就是結社自由、自我組織起來的權利。」

專家談到,無論是西方跨國公司老闆、還是中共當局,實際上都不希望看到中國工人自由設立工會,捍衛勞工權益。這一方面會減少企業利潤,影響中國產品出口,另一方面則可能威脅中共獨裁統治。

美國勞聯產聯副主任Thea M. Lee:「中國所面臨的困境是,他們不是民主政府,他們最害怕的就是失去政治權力。在工作環境,給予勞工權利,與保證權力、保證中共獨裁,是相矛盾的。」

最近,美中剛剛結束人權對話。但專家指出,美國未敢向中共提出允許工人自由結社、捍衛勞工權益的敏感議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