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雙金得主 葉詩文愛遊樂園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游泳隊奧運史上第一位獨得2枚金牌的葉詩文,習慣別人叫她「小葉子」,今年才16歲的她說,最喜歡到遊樂園玩。

倫敦時間7月31日,在女子200公尺個人混合泳中,葉詩文以2分7秒57成績,打破奧運紀錄再奪一冠。不久前,她才在個人400公尺混合項目破世界紀錄成績奪金。

葉詩文透露,她常緊張,比賽前甚至靠「數羊」來催眠,在比賽過程中也習慣性緊張,因為她的蝶泳和仰泳相對弱,總要靠最後的自由式才能絕地反擊。

對外國媒體驚訝她的速度並懷疑她使用「禁藥」,葉詩文說,她曾覺得不公平,不過,「這些不會影響我」。

報導形容,葉詩文6歲開始練習游泳,當時老師對她說:「妳將來一定是世界冠軍、奧運冠軍。」這句話成了葉詩文的努力目標,每當她遇到困難,都會想起這句話。

葉詩文表示,過去9年裡,她始終每天訓練5小時。據教練透露,葉詩文從不偷懶,要求游1萬公尺,絕對保質保量,多游個2000公尺也是家常便飯。

有人稱讚葉詩文「天才」,她說:「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天才。老天是公平的,給你一些東西,就會失去一些東西。」

對她而言,失去的東西包括無法留長頭髮、沒辦法經常去喜歡的遊樂園。葉詩文說:「去年世錦賽後放假時,我就和爸媽去遊樂園,好高興。我還想去迪士尼,從來沒去過呢。」

此外,因為常年在外比賽訓練,葉詩文很珍惜在家時光,有時還花一整天繡玫瑰花給媽媽。去年上海世錦賽奪冠後,一向內斂的她還曾對鏡頭大喊:「爸爸媽媽我愛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