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中學生 含糖飲料當水喝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把糖水當水喝,儼然成為青少年的習慣。衛生署調查指出,超過半數的國、高中學生,每週超過4天會喝含糖飲料,尤其是2到4成的青少年,幾乎天天喝。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今天指出,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的熱量驚人,再配上炸雞排,熱量破表,遠遠超過日常所需,許多人白天吃飽了,晚上逛夜市,再來奶茶、雞排與其他美食,不胖也難。

陳延芳說,依據教育部資料,台灣兒童青少年,每4人就有1人體重過重或達到肥胖標準。醫學研究顯示,胖小孩有1/2機率會變成胖大人;肥胖青少年變成肥胖成年人的機率更高,達2/3。

隨手來杯含糖飲料,是最被輕忽的肥胖飲食習慣。國健局民國99年調查發現,51.5%國中生每週超過4天喝含糖飲料,比97年上升2.6%。其中每週6到7天喝含糖飲料者占25.1%,較97年上升2.4%。

高中生的零用錢較多,更常喝含糖飲料。國健局100年調查,每週喝含糖飲料4天以上者占61.9%,較98年上升2.8%;其中每週6到7天喝含糖飲料者占43.0%,也上升8.8%。

值得一提的是,男生喝含糖飲料頻率高於女生,每週超過4天喝含糖飲料的國中男生,比國中女生高出10.9%;高中男生則比高中女生14.2%。這也反映在體重差異上,青少年過重或肥胖比率,男性高於女性。

國健局指出,炎炎夏日,學生族群更是含糖飲料、冰品不離手,喝太多含糖飲料,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熱量,不僅容易變胖,身材變形,成年之後更會成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潛在病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