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友山難 美女設計師攀岩十年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30日電)外表纖弱嬌小,攀岩足跡卻遍布各國的燈光照明設計師黃之潔說,好友多年前遇山難過世,感慨生命無常,「面對人生要更有勇氣」。因此,她就這樣攀岩10年不間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辦「兩岸投保協議-攀岩篇」宣導短片首映記者會,黃之潔擔任影片女主角,借助於扣環、保護索等專業設備及團隊合作,順利安全攀上目的地。

黃之潔是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德國威斯馬大學建築照明碩士。2007年至2009年期間,曾參與英國倫敦多項城市公園廣場照明設計計畫,還曾參與德國慕尼黑劇場,學習劇場燈光,目前任職於Unolai Design燈光照明資深設計師。

黃之潔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攀岩運動不但訓練體力,更是訓練腦力;攀岩本身不危險,前提是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並與同行攀岩者保有默契;在自行垂降、固定繩結等環節,更是不可馬虎。

黃之潔提起攀岩對她最大的影響,是1名大學時代鼓勵她加入登山社、認識多年的攀岩好友,多年前在吉爾吉斯遇到山難,對她造成很大衝擊。

她說,這位好友過世時年僅24歲,「那時我才知道人生短暫,你今天不跟身邊的人說『我有多愛你』,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不知道下個瞬間有沒有機會」。

於是,黃之潔轉化悲傷為力量,當時剛自中文系畢業的她,發現對設計有濃厚興趣,立刻著手申請前往國外攻讀設計學位,並且持續接觸攀岩運動,挑戰自己的極限。

她回憶,多年前赴泰國攀岩勝地喀比(Krabi),是攀岩生涯中最驚險的經驗;由於當地岩石為鐘乳石,石灰岩質地很滑,路線「忽左忽右」、變化複雜,她在距離地面20至30公尺高的岩壁上「心臟負荷很大」,一不小心失足墜落,整片背部擦過岩壁,造成兩處擦傷;但即使心中充滿恐懼,仍不減她對攀岩的熱愛。

黃之潔接觸攀岩運動已有10年,足跡遍布各國,曾前往泰國、法國、德國、英國的室內、戶外攀岩場。

目前,她每週定期攀岩兩次,週末一定會前往東北角龍洞戶外攀岩場,「一群朋友出去,一攀就是一整天,感覺很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