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美牛僵局 經貿進展受期待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5日電)一波三折的美牛案終於過關,台美之間的「絆腳石」已經移開,未來台美在經貿關係的進展,及進一步推展區域經濟整合,擺脫台灣遭邊緣化的危機,將是下一波關鍵議題。

台美間的牛肉議題,先後有台灣方面對狂牛症及瘦肉精的疑慮,造成雙邊齟齬,以致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會議自2007年後延宕至今未能復談。

立法院下午三讀通過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解禁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牛肉的進口,解除台美間多年來懸而未解的僵局。

美牛案過關之前,許多台美政界人士表示,美牛問題若不解決,對TIFA復談形成阻礙,甚至不利於台灣加入層面更廣泛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這幾年訪台的美方官員或代表,不時表達盼台灣以科學為討論基礎、開放市場,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更直指美牛問題涉及台美之間的「絆腳石」。

前駐美代表程建人認為,台美關係多元,美牛案造成的不佳氣氛雖無礙大局,仍多少影響雙邊洽談其他議題,能解決是好事,「才不會一講到台美關係就想到美牛」,尤其對貿易談判有正面效果。

美牛議題只是台美貿易中的一環,未來開放進口,貿易額多寡還需視台灣消費者接受程度而定,但美方對自己的肉品極具信心,在意的也並非金額,而是台灣做為美國重要貿易夥伴,是否能遵守規則以及值得信賴。

因此,食管法修正後、含萊克多巴胺美牛將可進口台灣,象徵台灣在貿易上願意更加開放市場,也拿出了與美方重回談判桌的誠意。

但程建人不忘提醒,事情沒有簡單到美牛問題解決了,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或加入TPP等進展,就會跟著來。

就如外交部長楊進添接受媒體訪問時曾形容,美牛問題是一把促進台灣經貿的鑰匙,解決美牛才能要求美方重回TIFA這張談判桌。

現在,鑰匙有了,談判桌已經備好,美方曾允諾「解決美牛即重啟TIFA協商」,何時恢復談判,進一步開展台美經貿關係,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對台灣方面,花了這麼大的力氣解決美牛案,代表願意更大程度融入區域經貿整合訊息,TIFA的復談只是第一步,未來如果可以進一步爭取與主要貿易夥伴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創造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的有利環境,這才是解決美牛爭議的最大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