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小腸替代膀胱 癌患揮別不便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5日電)台中市68歲的老先生罹患膀胱癌,經膀胱全切除手術治療,童綜合醫院今天表示,截取小腸作為膀胱替代物,作為新膀胱,經與尿道銜接,可由尿道自行排尿,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殷約翰表示,68歲的王姓男子因出現血尿求醫,檢查發現膀胱長滿腫瘤,切片檢查發現是惡性腫瘤,而作膀胱切除手術。

殷約翰說,過去進行膀胱全切除後,因患者無法自行排尿,在腹部做1個造?孔道,引流出小便,易發生併發症,且尿液常不慎流出易產生尿騷味,造成生活不便。

新式手術方法可讓患者從尿道排尿,生活不受影響。殷約翰表示,擷取小腸作為膀胱替代物,作為新膀胱,並將輸尿管及尿道接到新膀胱上,讓尿液能從腎臟經輸尿管流到新膀胱,新膀胱裝滿尿液後,再從尿道排到體外,方便癌患排尿。

殷約翰表示,雖女性尿道較短,但新式手術仍可將新膀胱接到尿道導出尿液,大幅提升女患者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