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原住民族 老照片說故事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兩百多張以原住民為主題的照片、史料與記錄片,目前正巡迴到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展出的「台灣原住民族百年影像及史料特展」, 來自政府機關、原住民部落及民間單位或個人徵集的珍貴史料,帶您一窺百年來原住民族的影像故事。

從一張張黑白相片,到近期的彩色照片,用影像說故事,場景拉回到民國80年前。

北投文物館館長李莎莉:「這次的展覽就是從1895年開始,我們把那些老的照片有些是日本人最早拍的,國民政府來了之後,到後來原民會成立了,到1994年成為原住民這樣正名。」

原住民以口傳歷史文化,通過影像史料展,為了解原住民歷史文化提供重要線索,昔日的老照片,訴說當時的故事。

北投文物館營業部專員湯燕妮:「第一個進來就是會先找,可能是我認識或是我熟悉的場景照片,對1998我還在唸書,可是後來我三四年前在海端有辦過一個高砂義勇隊的回顧展,所以看這個很有感覺連接到這一張照片。」

行政院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長鍾興華:「我的母親在舊部落,出生長大到結婚之前二十三歲,她為了因要結婚所以去照像館照像,我從她的照片裡面看到她打著赤腳,我就問她說奇怪她沒有穿鞋子,她才告我說她在二十三歲之前從來沒穿過鞋,也買不起鞋。」

透過影像記錄,一探當時原住民族如何生活的情形,分享屬於原住民族的共同記憶,呈現台灣原住民族在歷史中從未缺席的參與、貢獻和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如、葉子棻台灣屏東報導。

展期:2012年7月14日-2012年9月14日。

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屏東市豐榮街50巷7號,電話:08-737656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