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健檢 民眾可先選政府補助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醫師今天表示,沒有一種檢查能完全檢查所有疾病,健檢也非項目多、價格高就好,建議民眾可先選擇政府補助的健檢,若不足處再選擇自費。

現代醫學強調預防重要性,希望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目標,各醫院或診所推出各式各樣自費健康檢查套餐。

「貴就好、項目多就好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暨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昭維說,每一檢查都有其適應症,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時候沒必要做。每項檢查都有正確性的限制,都有機會產生「偽陽性」或「偽陰性」。

林昭維表示,偽陽性會使民眾接受更多或甚至有危險性的不必要檢查;偽陰性會讓民眾認為「我繳了這麼多錢、醫師卻沒有幫我檢查出來」。

他說,這樣就失去預防醫學的原意。

需要進行篩檢疾病有些特性,林昭維說,疾病必須相當常見、對健康有真正危害、早期有一段無明顯症狀潛伏期、在潛伏期有適當方法可找出疾病、並在疾病早期找到有效治療方法。對這樣的疾病,進行定期篩檢,才能夠有效延長存活、增進生活品質。

他說,沒有一種檢查可以完全從頭到尾檢查出所有疾病,健診不是一定貴就好,項目也不一定多就好。

林昭維指出,衛生署中央健保局也提供40歲以上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健康檢查,此外,國民健康局在各大醫院設置有4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大腸癌、乳癌)篩檢據點。

他說,這些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都是非常有效的篩檢工具,如果檢查後民眾對於自我健康還是有擔憂時,不妨可再向有提供健檢醫療院所求助其他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