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500蛇輾斃 設路標救命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行經省道、林道等郊外公路,是否瞥見遭輾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成立臉書團未滿一年,已統計1542筆蛇遭輾斃資料,不乏保育類,最快明年中設留意路標減少命案發生。

特生中心動物組助理研究員林德恩指出,去(2011)年8月8日成立「四處爬爬走–路殺社」臉書社團,推廣公眾科學(crowd science),至今未滿一年,就已經收到1542筆網友提供各地區遭輾斃的資料。

市區有車禍頻繁的肇事路段,郊區也有野生動物路殺地段,林德恩說,野生蛇的奪命地段包含北橫的省道、大雪山山區道路、台東與花蓮的縣道,以及隸屬農委會林務局的烏來桶后林道。

他並說,遭輾斃的蛇不乏保育類,例如金絲蛇、雨傘節、龜殼花、水蛇等。

相對澳洲為了救遭快速行經車輛撞傷的無尾熊、袋鼠,設置動物醫院搶救。他進一步指出,相關調查總結後,最快明(2013)年年中將與縣府、林務局等單位協調,在上述路殺道路上設置「蛇出沒、留意路面」等字與圖的路標,期望減少蛇的車禍命案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