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痛批「五毛」書籍–《中國模式》

【新唐人2012年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獲香港教育局資助出版的教學手冊《中國模式》,近日在香港引起極大爭議。此書不僅遭到香港教育界狠批,認為是「豆腐渣教材,網民也狂轟教材「荼毒下一代」,有評論甚至直指其是「五毛」書籍。

香港《明報》評論認為,目前國際學術界、傳媒等對是否存在「中國模式」仍有爭議,而《中國模式》一書除肯定中國模式,還視之為取代西方發展方式、否定普世價值的工具。因此,介紹中國模式時,極力美化中國發展成果,竭力醜化歐美製度,以「政黨惡鬥、人民當災」概括美國政治。

文章提到,為褒揚「中國模式」,將暴力拆遷、血腥徵地等沉重代價輕輕帶過,對它的「三高三低」(高污染、高能耗、高投入、低效益、低人權、低工資),更是隻字不提。

「這樣,學生必可得出結論:中國模式遠勝歐美的!」

評論還指出,書中把中國共產黨美化為「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指民主集中制「以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為主……確保了政權延續性和社會穩定」,避免政策朝令夕改。但事實呢?「中共早變成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幹部們吃好喝香,住花園別墅、坐豪華汽車,以權謀私,把公權力世襲化,這是哪門子的進步無私?」因此,文章認為,此書的最大謬誤就是把中共黨章、憲法、黨內文件及官方傳媒寫出來的東西,當成社會現實,從而得出「中國模式、天下無敵」結論!以此作教科書,委實誤人子弟。

教協:「豆腐渣教材 有獻媚之嫌

香港教育協會會長馮偉華則批評《中國模式》是「豆腐渣」教材,內容極盡偏頗,隱瞞內地政制、民生缺憾,並有抹黑別國政製作政治獻媚之嫌,「洗腦」意味極濃,令前線教師亦大為驚訝。他認為教育局出錢資助教材出版,有責任確保教材內容合適,要求當局馬上宣佈有關教學冊「不適合作為學校教材」,並就把關不力向公眾致歉。有老師收到教材後在網上慨嘆「不知如何教」,網民也狂轟教材「荼毒下一代」。

博文《憂心香港的教育》作者塗子方也表示,都知道中國大陸的學生,從小學開始一直到博士后,都要花費很多時間來上公共政治課,中國大陸學校公共政治課上灌輸的一些傻X玩意兒,學了沒用,不學又畢不了業,白白浪費時間,而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金錢,所以中國大陸教育當局規定學生必學公共政治課,無異於謀財害命,真的是害慘了好幾代中國人。

教材炮製成員背景「紅噹噹」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介紹,出版此教材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背景極紅,包括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楊耀忠任,其他成員有全國政協王國強、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席馬豪輝、還包括多名建制派人士,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工聯會會長鄭耀棠等,以及多名左校校長及中資機構高層。接受委託撰寫手冊是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是學者薛鳳旋。均為香港響噹噹的「左王」。

《明報》文章則調侃道:閱讀一遍,也誤以為看的是「五毛」書籍。文章還特別提到「高級五毛」的代表之一–孔慶東,就被網友們評為四大惡人之一。「他們不僅抱持極端民族主義視野,缺乏獨立人格和思想,不分青紅皂白,在國內知識界早被視為過街老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