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防盜 14年未更新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大陸北京故宮博物院計劃將館藏所有文物貼上條碼,一移動就會啟動自動報警。目前北京故宮部份防盜系統已有14年未更新,使用的還是1998年建置的設備。

中國網報導,大陸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防盜相關技術更新正加緊進行,「完成一部分就投入使用一部分」,目前已經完成60%,預估2014年全部完成。

他指出,北京故宮共有180萬7558件文物收藏品、珍貴檔案168.5萬件。經統計,故宮館藏珍貴文物佔93.2%,一般文物有6.4%,資料僅0.4%。而這些數量龐大的文物館藏,多數塵封在地下庫房。

單霽翔說,為讓世人目睹這些文物的風采,今年底或明年初將以電子形式公佈「故宮博物院藏品總目」。屆時,任何人都可在網路上點選這180萬餘件文物中的任何一件。

他說,透過「故宮保護總體規劃」,故宮未來3年展覽將有不同側重;中路的主要殿堂堅持原狀陳列,讓老百姓瞭解皇帝生活,兩側朝房將舉辦皇家武備儀仗、皇家慶典等相關文物展覽。後寢部分將主要舉辦皇家生活用品展,比如皇家中藥、普洱茶等,展現趣味性宮廷生活。

此外,故院計劃將慈寧宮規劃為故宮博物院的雕塑館,展示1萬餘件雕塑;另外,鑑於近來大陸清宮戲收視率節節攀升,後宮生活搬上螢幕,吸引很多觀眾,館方將把壽康宮原狀陳列,讓遊客見證真實後宮生活場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