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權移交15年對台啟示 評論如是說

【新唐人2012年07月02日訊】香港在政權移交中國實行一國兩制15週年之日舉行的數十萬人示威遊行,引起了台灣媒體和台灣人權團體的關注。一些評論人士就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等方面的現狀及對台灣社會的影響發表了他們各自的看法。

港人示威 台灣關注

美国之音消息,香港市民7月1日舉行的聲勢浩大的抗議示威遊行,以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香港出席活動期間,受到的抗議和質問等被中國官方屏蔽的消息,在台灣得到了各大媒體的詳細報導。在台灣能看到的不同政治傾向的中英文報紙和電視,媒體多以顯著版面(畫面)和篇幅做了介紹,一些政治人物和活動人士,就此發表各自的觀點和評論

人權團體:向胡錦濤傳遞不滿信息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勛對美國之音表示,她所代表的團體不僅致力於台灣的人權和民主事業,而且也關心香港、大陸和其它地區和國家人民捍衛其民主、自由和公民權利等普世價值,因為這些人類的核心價值是不分國界和地域的。蔡女士認為,香港民眾今年七一遊行的規模之所以如此浩大,跟中國近年來人權狀況不斷惡化有關,港人希望以此傳遞他們反對獨裁專制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信息。

她說:“這反映出,這兩三年來,我相信香港民眾有特別深切的感受,中國政府對於中國境內不管是人權或者是對維權人士的迫害更加變本加利、更目無法紀的狀況。所以,香港居民就覺得,他們必須利用這樣一個機會,在七一政權移交紀念的日子,上街頭來表達他們對中共抗議的心聲。”

統派人士:香港民主今勝於昔

擔任海峽評論雜誌社總編輯的台灣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持這種看法。他認為,對現狀不滿的香港市民可以向香港政府和本地的當權者表達抗議,而不是向胡錦濤算賬。

他說:“香港以前有自由沒民主。回歸以後,增加民主,沒有減少自由。為甚麼,因為香港是一國兩制。它自己是自治的。所有這些參加遊行示威的人,沒有接受中共的統治,只有接受香港當局的統治。如果他們認為,他們的政治權利被剝奪被壓迫的話,就應該去找梁振英算賬,你抗議不到胡錦濤頭上嘛。就像我們台灣反對馬英九反對美牛,我們不會反對胡錦濤啊。”

蘇貞昌:港人治港成空談 台灣應警惕

在胡錦濤到達香港參加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移交中國15週年紀念活動的當天,泛綠陣營的台灣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通過臉書(Facebook)投書媒體發表感想說:“觀察香港15年來的回歸路,對台灣有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發。”

這位不久前當選為台灣最大在野黨領導人的前行政院長表示,香港這15年來,在上有中央政府老大哥的情況下,從政治人物到商界領袖,甚至到傳媒老闆,人人心中都劃有一道自我設限的紅線。蘇貞昌認為,鄧小平生前所作的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已成了空話。他還指出,台灣雖然不必也不能迴避與中國的交往互動,但香港與中國深化政治經濟社會關係所衍生的種種課題,都值得台灣人警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