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航睿:戶籍制度對人權無情踐踏

【新唐人2012年6月26日訊】 和太太來滬工作已經將近四年了。從還在談戀愛的時候就來到了上海,在這裡,有我們很多美好的經歷。很多的地方都有著我們對夢想追求的影子。而如今,隨著自己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成長,不斷的經濟,以及不斷對未來的思考,我越來越焦慮,對周圍越來越憤懣,特別是今年結婚過後,想到未來的孩子的教育……雖然,我和我的朋友也還有著夢想,有著想法,可是依然偶然感到無比的絕望和不公平,不公正。更因為最近在路上看到的一個巨幅標語,讓我簡直覺得生活的簡直非人間,他們怎麼能那麼一味的只顧自己,不顧他人呢?雖然在這樣的環境裡頭要去反抗付出的代價可能巨大,所以,我們大多數選擇了獨善其身,可那是針對我們這樣的沒有任何職權的人,而那些既然位居職位,卻做的事情不帶絲毫人性溫暖……。

這裡不能上圖片,只能描述下:上海曹家渡附近,長寧路上,那個什麼針灸按摩的外面,一副巨大的紅色的牌子(至少有15平米大),上面黃色大字寫著:「杜絕群租,清理群租」。雖然,我也知道,針對一些小群居民來說,群租房,因為其居住在裡頭的居民層次不齊,會給他們造成很多不方便。可是,我心寒的是這是政府方面出台的一些管理條例……都是你的人民,外來務工人員,租住群租房的人,往往從事著那些職業,你捫心自問,沒有他們,你們願意去做那些工作麼。同樣是子民,我們的政府不是號稱父母官麼。太無恥了。手心手背都是肉卻可以做這樣無恥的規定。你怎麼不從源頭去想想,外來務工人員來到你這裡,你作為一方政府,是不是應該使民安居樂業,沒那個能力你就引咎讓賢。

戶籍制度的邪惡,已經給外來務工人員帶來了巨大的不公平和傷害,並且洗腦的教育更是讓大多數在受到不公平和傷害的同時還覺得自己幸福。那你們這些拿著納稅人稅金的官員,就不能在這些順從的人面前,做點好事麼??無恥啊。我和我太太剛來上海的時候,租住的就是群租房,那種環境惡劣,有多少我這裡不想多說。雖然現在有能力租住獨立的公寓房,因為我們的房子大,房間多,我和太太都願意低價租出給上進的年輕人來住。天地良心,我絕非二房東行為一方面幫助有上進心的年輕人,一方面上海的生活成本高呀,誰容易呀,我們也可以減少些開銷。我僅僅一個平民而已。尚且願意貢獻我的微薄之力,你們手握權柄,享受高待遇,做這些規定的時候,不去想著為你的老百姓謀福利的時候,你們心裡想著什麼呢?

因為從小長在內地比較貧困的地方,從小受的教育,都讓我沒有感覺有任何的異樣,雖然從小在看周周圍對待計劃生育、聽一些歲數較大的周圍的人出去打工還因為沒有居住證惹禍上身……都感覺奇怪,可是心裡說不出什麼,畢竟周圍個個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像我們80後的父母,特別是生活在農村的更是絕大多數沒有辦法給孩子講些什麼。更別說人權了。

如今,我想著要生孩子了。可是有時候真是不敢呀。但是有時候又想,憑什麼不敢呀。人活一世,大不了就那麼回事,大不了自己教育孩子。

我若去抗議,想著上有雙方父母,旁有與我相濡以沫的妻子。每次種種不公平歷歷在目,親身體驗。妻子總是一再安慰我。報應不爽。去反抗的代價我們都承擔不起……悲哀呀。第一次投稿,寥寥數筆,純屬嘗試。不盡之處,若待來日,細細完善!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