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粽子誰消費 公款奢華超十億元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端午節到了,粽子的銷量一路看漲,價格也水漲船高,礼品装的粽子的價格從幾十到上千都有。分析人士認為,高端粽子市場主要是公款消費,經過豪華包裝的粽子也成了行賄和拉關係的工具。

據記者了解,廣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的禮籃裝粽子價格1688元,除包含9只不同口味的粽子外,還有澳洲產紅葡萄酒、XO醬及海產品等。禮盒裝的粽子也要價不菲。

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人員:「禮籃最貴的是1688,粽子最貴是318。最便宜的那個(禮籃)是588。」

在廣州家樂福超市,禮盒粽子最貴的也要400多元。商家用“返點”作為回扣的手段促銷,如買夠2000元的給2%的“返點”,如果超過3000元,則有3%的返點,如此類推。

家樂福超市工作人員:「(粽子)禮盒最貴的是400多塊錢。如果是買滿 3千到4千,返現金100。」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這種高價粽子和高價月餅一樣,是一種完全違反傳統的現象,是商家為了賺錢去迎合公費消費的需要。

邢天行:「他現在買這些粽子其實都不是為了吃,就是借這樣一個機會送禮、行賄、疏通關係。這種現象,只要是中共現在這種體制還存在的話,這個現象就不會斷。」

網友們在微博上議論:「這種天價的粽子,普通老百姓只能看的起,吃不起,也嘗不起。”“這是對民間風俗的背叛。”“買的不吃,吃的不買。」「党部腐敗已經到根了,離黎明還遠嗎?」

新唐人記者陳漢、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