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環境鬧分歧 永續峰會蒙陰影

【新唐人2012年6月22日訊】(中央社里約熱內盧21日法新電)各國意見分歧,讓今天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高峰會全球環境相關辯論蒙上陰影。同時有眾多名人疾呼設立保護區,維護北極地區豐富資源。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峰會第2天表示,這場10年來首度舉行的永續發展大會是「旅程的開端」。

他表示,這場大會「將引領我們和後代邁向更永續的未來」。

但玻利維亞和厄瓜多的左派總統以及原住民,紛紛抨擊這場世界各國官員參與的大會,表示推動綠色經濟的背後,潛藏資本家的貪婪。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形容綠色經濟是「新殖民主義」,富裕國家企圖占開發中國家的便宜。

他表示:「北半球國家透過無節制的掠奪致富,迫使南半球國家成為他們的貧困護林員。他們想用環境問題為藉口建立干預機制,好評估並監督我們的國家政策。」

身為玻國首位原住民總統的莫拉萊斯,也力促非洲國家保護國內礦產別受跨國公司掌控。

厄瓜多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在法新社的專訪中,也指控富國「掠奪地球資源、任意消費環境資產」。

同時,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宣布,前披頭四(The Beatles)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西班牙女星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和美國導演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加入北極地區保護活動。

綠色和平組織推出百萬人連署計畫,首先已有百人響應,包括上述名人。該團體希望把連署書置於北極點下方的海底,目的是對聲稱擁有北極主權的國家主義者表示抗議,並保護北極海中心免因蘊藏資源而遭劃分。(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