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被軟禁期間的秘密錄音曝光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由於在1989年,中國天安門民主運動期間,當時的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反對武力鎮壓而被罷黜,之後一直被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為止。這位中國上世紀末改革開放的標誌性人物在失去人身自由的情況下想了什麼,說了什麼?這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

《美國之音》報導, 曾經在2004年先後兩次探訪趙紫陽的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複得以親身接觸到趙紫陽,探視到趙紫陽的晚年內心世界。

關於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直到今天,仍然有不少人認為當時的鄧小平聽信了下屬謊報情況,上當受騙,因而派兵鎮壓學生,釀成慘案。然而姚監複說,趙紫陽不同意這樣的觀點。姚監複說,當時趙紫陽這樣對他說:“鄧小平如果會上當受騙,那就不是鄧小平了,應該說鄧小平的資訊管道和他的決策是他自己的決策。”

趙紫陽晚年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本質以及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進行了反思,顯現了他在這方面突破了中國共產黨的觀點。

姚監複說:“《趙紫陽軟禁談話》有這句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不合格的社會主義,就不是社會主義,就是資本主義。

趙紫陽最後在他的《改革年代》裏跟杜導正的談話裏面有這樣一段話,如果共產黨不支持一個反對黨,中國要亂的時候,人家不相信共產黨的時候,應該有一個反對黨起來,中國就不至於大亂。

在趙紫陽被軟禁期間的秘密錄音中,他明確指出,必須實行議會民主政治。

趙紫陽秘密錄音摘錄:一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不僅是要實行市場經濟,發展現代的文明,還必須實現議會民主政治的這種制度。不然的話,這個國家就不可能使它的市場經濟成為一種健康的、現代的市場經濟,也不可能是一個真正現代的法制社會。

2005年1月17日清晨,經歷了近16年軟禁生活的趙紫陽病逝,終年86歲。由於他的名字是中國官方話語中的禁忌,很多中國人已經不知道趙紫陽其人了。

今年2月份,一向配合中共進行自我審查的百度突然陸續開放“趙紫陽”等若干敏感詞條的搜索結果,簡述了趙的生平和任職、撤職經過,短短一日就有兩百多萬人流覽。不過僅兩天后,一些詞條已經無法在百度百科中找到。

對於“趙紫陽”曇花一現,外界認為,中共是否對趙紫陽、六四重新定調,還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