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被软禁期间的秘密录音曝光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由于在1989年,中国天安门民主运动期间,当时的中共领导人赵紫阳反对武力镇压而被罢黜,之后一直被软禁,直到2005年去世为止。这位中国上世纪末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在失去人身自由的情况下想了什么,说了什么?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

《美国之音》报导, 曾经在2004年先后两次探访赵紫阳的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得以亲身接触到赵紫阳,探视到赵紫阳的晚年内心世界。

关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直到今天,仍然有不少人认为当时的邓小平听信了下属谎报情况,上当受骗,因而派兵镇压学生,酿成惨案。然而姚监复说,赵紫阳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姚监复说,当时赵紫阳这样对他说:“邓小平如果会上当受骗,那就不是邓小平了,应该说邓小平的资讯管道和他的决策是他自己的决策。”

赵紫阳晚年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以及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进行了反思,显现了他在这方面突破了中国共产党的观点。

姚监复说:“《赵紫阳软禁谈话》有这句话: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合格的社会主义,就不是社会主义,就是资本主义。

赵紫阳最后在他的《改革年代》里跟杜导正的谈话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如果共产党不支持一个反对党,中国要乱的时候,人家不相信共产党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反对党起来,中国就不至于大乱。

在赵紫阳被软禁期间的秘密录音中,他明确指出,必须实行议会民主政治。

赵紫阳秘密录音摘录: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不仅是要实行市场经济,发展现代的文明,还必须实现议会民主政治的这种制度。不然的话,这个国家就不可能使它的市场经济成为一种健康的、现代的市场经济,也不可能是一个真正现代的法制社会。

2005年1月17日清晨,经历了近16年软禁生活的赵紫阳病逝,终年86岁。由于他的名字是中国官方话语中的禁忌,很多中国人已经不知道赵紫阳其人了。

今年2月份,一向配合中共进行自我审查的百度突然陆续开放“赵紫阳”等若干敏感词条的搜索结果,简述了赵的生平和任职、撤职经过,短短一日就有两百多万人流览。不过仅两天后,一些词条已经无法在百度百科中找到。

对于“赵紫阳”昙花一现,外界认为,中共是否对赵紫阳、六四重新定调,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