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食記錄片引發食品安全反響

【新唐人2012年34月21日訊】(美国之音電)中國官方電視臺最近播出的一部有關美食記錄片在獲得一片好評的同時,也再次引發了有關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討論。

美食記錄片令人垂涎欲滴*

最近,中國央視播出的美食記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大受歡迎,收視率比原來同一時檔播出的節目高出30%,這還不包括數以千萬計在網上收看的人。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的王建偉教授說,“有很多學生,經常過來跟我講,看了這個電影后就要流口水。”

電影使人關注食品安全。

讓觀眾流口水應該是這部記錄片的製作人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他們也許沒有想到的是,這部宣揚中國美食文化的記錄片卻使得食品安全問題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並引發了有關兩個中國的討論。

這兩個中國,用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生吳恆的話說就是,“一個是有傳統飲食文化和悠久歷史的中國,一個是“擲出窗外”網站上的中國。”

在吳恆創辦的“擲出窗外”網站上呈現出來的是一個充斥著“黑心企業製作的黑心食品”的中國。這個被稱為“有毒食品維基百科”的網站收集了中國正規媒體在2004年到2011年7年間有關中國食品安全的17000多篇負面報導。

正是因為中國存在的這些食品安全問題,人們對《舌尖上的中國》這部美食片的另一種反應是反感,就像美國大報《今日美國》所指出的那樣,因為它根本沒有涉及中國民眾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假冒偽劣食品帶來的日常危害。

澳門大學的王建偉教授說:“它拍這麼一個電影,我想主要還是要宣傳中國的文化,宣傳中國的軟實力,宣傳中國有很多東西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旅美政論家、作家陳破空說:“這種在食品領域裡弘揚主旋律是共產黨文化的一部分,實際上掩蓋了食品安全問題,就是當代中國所面臨的問題。很多網友說,談舌尖上的中國,我們更關心的是舌尖上的安全。你談中國的美食,我們更關心我們自己身心的健康。”

食品安全影響廣泛深遠,在“舌尖上的中國”播出後,一個署名“大秦帝國黃埔”的網民發表了“舌尖上的另一個中國”的文章,用相關的新聞報導證明,記錄片中所提到的食物“無一倖免於難”。

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僅是中國政府和民眾所關心的問題,也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所必須面對的問題。

國際食品安全協會的主席瑞克.吉爾摩說:“這些會威脅到全球的消費者。有一點需要牢記:這是全球食物鏈,因為這不僅關係到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雙邊貿易。中國是全球流通產品的原料供應國,那對於任何生產商的品牌都會產生影響。”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說:“中國因為黑心食品在世界上已經著名了,應該是首屈一指的、也是唯一大規模生產黑心食品的國家,像前幾年在日本出現的毒餃子事件,今年在韓國出現的人肉膠囊事件,就是把胎盤或是死嬰做成膠囊,含有超級細菌的,在國際上已經是臭名昭著。在美國,每年在海關檢查出來的假冒偽劣產品,60%以上來自於中國。”

加強食品安全推進美中貿易,中國目前是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價值將近4千億美元的貨物。在今年頭4個月,這一金額為1270億美元。

美中兩國目前正在就如何加強食品安全的問題進行多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包括對中國負責食品安全的官員以及食品檢測人員進行培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