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東亞須扭轉對歐美依賴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訊】歐債問題致歐洲經濟陷困境,世界銀行在最新的報告中建議,東亞國家必須扭轉過去仰賴對歐美出口依賴的經濟成長模式,尋找新的經濟成長來源。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根據5月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布最新一期「東亞經濟半年報:掌握新成長來源」(East Asia and Pacific economic update:Capturing New Sources of Growth)報告指出,展望未來,東亞開發中經濟體如中國大陸、印尼及越南等國經濟仍可望維持高成長,現階段總體經濟政策工具已潛存諸多限制下,急應找尋新的經濟成長來源。

世銀表示,面對歐債危機導致的全球經濟波動,東亞開發中經濟體多已具備基本應變能力,包括經常帳保持盈餘、外匯存底豐厚及銀行體系擁有充足資金足以預防流動性危機等,不過,總體經濟政策工具已受到限制,例如貨幣政策因有通膨壓力,採行貨幣寬鬆的空間可能受限,及未來可能限縮擴張性財政政策等。

世銀建議,為維持經濟成長動能,東亞必須扭轉過去依賴對歐美出口的經濟成長模式,尋找新的成長來源,短期方面,各國應降低對歐美、特別是歐債危機嚴重地區的出口依賴;中期方面,各國應增加投資、致力創新並促使產業轉型,以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長期方面,各國應促進勞動生產力的區域整合。

世銀這篇報告所指的東亞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柬埔寨、斐濟、寮國等,但不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