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如山 父親不僅僅是養家餬口

【新唐人2012年6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平多倫多編譯報導)父親節到了,目前人們最關心的問題是選什麼禮物送給父親,但最新一項研究卻顯示,人們最關注的問題是:父親能給孩子帶來什麼?

近來一項涉及1.1萬名父母和孩子的全球長期研究結果發現,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對孩子的付出和影響,和母親所起的作用一樣大,有時甚至影響更大,孩子認為父親排斥自己,比任何東西對孩子的性格成長影響都要大。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家庭研究專業的名譽教授若納爾(Ronald Rohner)在其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評論》刊物上的研究報告顯示,孩子認為父親對自己的的排斥或接納程度,會影響孩子性格成長,以及孩子心目中父親是否具備最高家庭權威。

康涅狄格大學家庭研究榮譽教授、研究人員之一的羅納(Ronald Rohner)表示,過去研究人員一直認為孩子性格正常和健康發展,與母親之間的親密關係密切相關,而父親只是被當作是養家餬口的力量,現在看來,這個觀點根本就大錯特錯。

羅納表示,在這項近半個世紀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不僅父母的關愛對孩子的童年性格形成有著非常重要和一貫的影響,而且多數情況下,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與母親影響一樣重要,有時影響甚至超過母親,最令人意外的是,有時候根本就看不到母親的影響。

研究發現,如孩子認為父親接納自己,孩子會形成憤怒情緒更少、更獨立、良好的自尊、情感更完備、情緒穩定、世界觀積極等積極性格;如孩子認為父親排斥自己,孩子會形成更憤怒、更具攻擊性、自卑、情感不完備、世界觀消極等消極性格。

父親對孩子的影響不容忽視

羅納表示,孩子認為自己被父親或母親冷淡,在心裡上造成的創傷影響是一致的,但來自父親的影響,比來自母親的影響更大。

也就是說,父親對孩子的排斥,對孩子行為問題、藥物濫用、抑鬱和整體心理失調等4類行為造成的影響,比母親產生的影響更大。而父愛對孩子滿足感和幸福感帶來更大積極影響,減少孩子藥物濫用和抑鬱等行為問題。

加拿大安省社工迪任菲爾德(Gary Direnfeld)表示,希望該研究能糾正人們對母親在孩子成長中的唯一英雄角色的偏見和錯誤認識,孩子是父母共同的,二者均應擔當各自作用,才能培養孩子健全價格。

加拿大父親計畫DadsCan執行主管、西安大略大學家庭教育專家坎貝爾(Neil Campbell)則表示,不要期望父親像母親那樣照顧孩子,父親育兒方式與母親不一樣,抱孩子方式不同,和孩子玩耍方式不同,但是「不一樣不意味著錯誤」。

坎貝爾說,因此父親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建立也不同,但這種不同並不是說這些方式都錯了,而是男性有自己的方式,孩子能從不同的父愛中健康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