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鄧小平打薄 薄沒機會做大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薄熙來案震驚全球,外界認為薄熙來被撤主要是因行事作風狂妄自大,對胡錦濤、習近平等均不以為然,且行事獨斷,膽大妄為,心狠手辣,所以胡、溫兩人才會搶在十八大前大動作拔除其職位。但中國研究權威學者、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傅高義指出,薄熙來若生在鄧小平時代,根本沒有坐大的機會,「鄧小平只要發現這個人不適用,立刻就會鐵腕處理!」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目前在台北81歲老教授傅高義指出,鄧小平主政時,在中共內部擁有絕對權威,只要發現有人圖謀不軌,絕對會做出斷然處置,他說鄧小平會比現在的人,更快、更用力地打擊薄熙來

他認為,現行的胡溫體制,權威不如鄧小平時代集中,才讓薄熙來有機會闖出一番成績,但薄熙來最後仍因行徑招致黨內多數人反感,薄多年來苦心經營重慶,極力造勢謀取政績的「打黑」變成「黑打」,「唱紅打黑」之劇戲劇性泡湯,薄沖官無望,反而很可能被「下課」就此謝幕。

薄熙來夫妻被中共立案調查後,有傳言說,薄家名下在海外有超過80億人民幣的巨額資金來源不明;之後《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薄家身家高達60億美金之多。多家外媒曾報導,薄家可能涉歷史上最大貪腐案。

傅高義也認為,薄案引出的貪腐問題,是中共當局未來面臨的一大挑戰。

去年6月中旬,北京「中央銀行」公布一份調研報告說,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2008年,中共黨政、公安、司法幹部、國營企事業高管、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高達16000到18000人,攜款金額達8千億元人民幣。中國學者專家指出,中共官員外逃人數和攜款金額,遠不止官方公開披露的數目。沒被曝光的貪污數額更是驚天數字。

《未來10年》(The Next Decade)的作者、美國戰略預測專家喬治•弗裡德曼指出,中共當局面臨諸多的問題,其中之一是「兩極分化」導致10億以上人口像非洲一樣貧困生活,社會不滿情緒不斷高漲,中共壓迫國民加劇危機。他對中國的評價是崩潰。

薄瓜瓜與傅高義會面

隨著薄熙來夫妻的醜聞爆開,有一階段,他們在國外讀書多年以花花公子聞名的兒子薄瓜瓜也成為媒體追蹤的目標;傅高義透露,薄瓜瓜,一個多月前才在哈佛與他會面,他形容當時的薄瓜瓜「非常擔心父母親的安危,急著想聽聽別人的意見」,才找上他這個「中國通」。當時薄瓜瓜表示要暫且「低調不吭聲」,以免情勢進一步惡化,傅高義也認同。

對於像薄瓜瓜這樣的中共「富二代」、「官二代」,傅高義認為,這些人靠著家室背景,機會比一般中國人好得太多;雖然有些高幹後代也有不錯的能力,但他們動輒賺進數千萬財富,已經引發人民反感,如何解決高幹與平民間的差距,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時事評論員艮砦指出,中共官二代就是官一代的掘墓人。當一個社會發展到無官不貪,權力被濫用的時候,這個社會也就要行將就木了。如果新的勢力上台,不進行徹底的改變,依然還會延續這樣的風格循環,那麼我們需要做的是,結束這樣的循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