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中國式的“文字遊戲”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禁言博客(312) 中國式的“文字遊戲

經常關注時事的人,會在媒體上看到一些諸如:保護性拆除、休假式治療、臨時性強姦、輕度型追尾、試探性自殺、禮節性受賄等等新詞語。這些出自官方、讓人雲裡霧裡的詞語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不可告人的醜陋和罪惡。

網上有篇署名風青楊的文章,把官方隨意杜撰或篡改詞語的做法,叫做中國式的“語言腐敗”和“文字遊戲”。文章說:很多官員,利用中國文字的博大精深,欲蓋彌彰的玩起“文字遊戲”。面對負面事件,他們永遠不愁找不著體面的相關詞和替代詞。這些詞語就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化妝品,為那些難堪事件塗脂抹粉,哪怕是糞便,也能修飾成鮮花。然而,脂粉再多,也難完全掩蓋其固有的醜陋。

文章說,很多詞好像稍微改動一下,“意境”就大不一樣了。比如:用“下崗”來取代“失業”﹔用“待富者”取代“窮人”﹔用“失足女”代替“賣淫女”。不說“罰款”,說是“執法”﹔不說“漲價”,說是“調價”﹔不說“瀆職”,得說“管理不到位”﹔不說“權力是上級給的”,說是“人民賦予的”。

早在“文革”期間,我們就已經吃盡了“換個說法”的苦頭。本來是“閉關自守”,喉舌們卻說成是“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本來是民不聊生,經濟到了崩潰邊緣,它們卻扯著嗓子喊“形勢大好,一年更比一年好”。

這種“換個說法”的實質,誰都知道是巧言令色,強詞奪理,粉飾太平。文章說,有網友對官方的文字遊戲給出了一幅對聯:上聯:釣魚式執法遭遇臨時性強姦,下聯:休假式治療偏逢維修性拆除。橫批:語文治國。玩文字遊戲的人,都不敢面對現實問題和矛盾,有時候是為了撐面子,更多的是為了逃避責任。

只唱讚歌的媒體該壽終正寢了

“融資網”有篇文章,題目叫:“光唱讚歌的媒體,該壽終正寢了”。文章說:今天中國的媒體,可分為兩類,一類屬於典型的喉舌,包括由納稅人全額供養的報刊、電視、電臺,另一類,是靠行業或專業或廣告維生的小報小刊和網絡。前一類喉舌,占有資源優勢,但影響力越來越小,特別是一味唱讚歌的媒體,已經遭到全民唾棄。

文章說,最近,揮舞大棒的《北京日報》又發文,對近來有媒體,大量報導有關食品安全、醫患矛盾、官員貪腐等,所謂的負面新聞大加指責。宣稱:大量出現的負面事件“只是個別媒體所營造出的一種錯覺。”是錯覺嗎?對於在深宮大宅的官媒來說,也許媒體是誇大了一些社會問題。然而,食品安全、官員貪腐等問題,並不是媒體杜撰的故事,即使不報導,這些問題仍然存在。只要不是生活在真空裡,現實中的各種問題,​​誰都能感受到。

各級政府氾濫的三公消費,官員收受賄賂、包養情人﹔普遍的工程腐敗、假公濟私﹔司法不公、冤假錯案、侵犯人權等等,老百姓親身經歷或者目睹的黑暗醜陋現象,根本無須媒體渲染炒作,早就是人盡皆知的事實。坊間的各種傳聞,比媒體報導更讓人觸目驚心!食品有沒有“毒”、工程是不是“豆腐渣”、公職人員是否腐敗、發展前景究竟怎麼樣,公眾心裡都很清楚。《北京日報》認為,是媒體營造了一切都負面的錯覺,看來,這份報紙早已對種種不正常的現象,司空見慣而麻木不仁了。文章最後說,媒體的責任是把更多的信息、更多的真相,告訴老百姓。這個時代不需要只唱讚歌的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