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中国式的“文字游戏”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讯】禁言博客(312) 中国式的“文字游戏

经常关注时事的人,会在媒体上看到一些诸如:保护性拆除、休假式治疗、临时性强奸、轻度型追尾、试探性自杀、礼节性受贿等等新词语。这些出自官方、让人云里雾里的词语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可告人的丑陋和罪恶。

网上有篇署名风青杨的文章,把官方随意杜撰或篡改词语的做法,叫做中国式的“语言腐败”和“文字游戏”。文章说:很多官员,利用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欲盖弥彰的玩起“文字游戏”。面对负面事件,他们永远不愁找不着体面的相关词和替代词。这些词语就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化妆品,为那些难堪事件涂脂抹粉,哪怕是粪便,也能修饰成鲜花。然而,脂粉再多,也难完全掩盖其固有的丑陋。

文章说,很多词好像稍微改动一下,“意境”就大不一样了。比如:用“下岗”来取代“失业”﹔用“待富者”取代“穷人”﹔用“失足女”代替“卖淫女”。不说“罚款”,说是“执法”﹔不说“涨价”,说是“调价”﹔不说“渎职”,得说“管理不到位”﹔不说“权力是上级给的”,说是“人民赋予的”。

早在“文革”期间,我们就已经吃尽了“换个说法”的苦头。本来是“闭关自守”,喉舌们却说成是“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本来是民不聊生,经济到了崩溃边缘,它们却扯着嗓子喊“形势大好,一年更比一年好”。

这种“换个说法”的实质,谁都知道是巧言令色,强词夺理,粉饰太平。文章说,有网友对官方的文字游戏给出了一幅对联:上联:钓鱼式执法遭遇临时性强奸,下联:休假式治疗偏逢维修性拆除。横批:语文治国。玩文字游戏的人,都不敢面对现实问题和矛盾,有时候是为了撑面子,更多的是为了逃避责任。

只唱赞歌的媒体该寿终正寝了

“融资网”有篇文章,题目叫:“光唱赞歌的媒体,该寿终正寝了”。文章说:今天中国的媒体,可分为两类,一类属于典型的喉舌,包括由纳税人全额供养的报刊、电视、电台,另一类,是靠行业或专业或广告维生的小报小刊和网络。前一类喉舌,占有资源优势,但影响力越来越小,特别是一味唱赞歌的媒体,已经遭到全民唾弃。

文章说,最近,挥舞大棒的《北京日报》又发文,对近来有媒体,大量报导有关食品安全、医患矛盾、官员贪腐等,所谓的负面新闻大加指责。宣称:大量出现的负面事件“只是个别媒体所营造出的一种错觉。”是错觉吗?对于在深宫大宅的官媒来说,也许媒体是夸大了一些社会问题。然而,食品安全、官员贪腐等问题,并不是媒体杜撰的故事,即使不报导,这些问题仍然存在。只要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现实中的各种问题,​​谁都能感受到。

各级政府泛滥的三公消费,官员收受贿赂、包养情人﹔普遍的工程腐败、假公济私﹔司法不公、冤假错案、侵犯人权等等,老百姓亲身经历或者目睹的黑暗丑陋现象,根本无须媒体渲染炒作,早就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坊间的各种传闻,比媒体报导更让人触目惊心!食品有没有“毒”、工程是不是“豆腐渣”、公职人员是否腐败、发展前景究竟怎么样,公众心里都很清楚。《北京日报》认为,是媒体营造了一切都负面的错觉,看来,这份报纸早已对种种不正常的现象,司空见惯而麻木不仁了。文章最后说,媒体的责任是把更多的信息、更多的真相,告诉老百姓。这个时代不需要只唱赞歌的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