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看待美國“遏中”新戰略的兩個要點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訊】6月2日在2012年度的“香格裡拉對話”上,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明確表示,在2020年之前會向亞太地區轉移一批海軍軍艦,屆時美國60%的戰艦都將部署在太平洋。中國大陸的媒體將此舉動簡單地解釋為“圍堵中國”的敵意行為,並且有意掀起新一輪“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的批判聲浪。當然喉舌媒體們的聲浪越高,也就意味著中共越擔心它的被孤立和被圍堵成為一種事實。儘管短時期內,宣傳“美帝”居心叵測可以讓一部分中國民眾把眼光從腐敗叢生、社會公正陵替的國內政治轉移開來;但是長遠來講,中國畢竟已經無法回到毛時代、或像今日的北韓一樣能絕對掌握公眾的信息來源,中共在自己鄰居當中所處的孤立地位會使更多的中國人反思中共外交和軍事政策的合理性,並和國內政治聯繫起來。換句話說,如果喉舌媒體整天嚷嚷敵人環伺、處境險惡,那稍有思想的民眾就會考慮,為啥中國“和平發展”了幾十年,還總是被敵人環伺著。喉舌媒體們不能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人們就要自己去尋找答案。其實對中共來講,要有利於國內的宣傳,最好它所處的國際環境是這樣的:各國表示理解中國基於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國防現代化建設,中美兩軍建立起牢固的互信關係,美國表示永不與中國為敵、也不以中國為假想敵……諸如此類。畢竟對中共來講,它被國際社會認同和接納,才更能顯示其制度的合理性,才有利於說服國內的民眾;而不是整天叫嚷不被人理解、總被人敵視。

國內的喉舌媒體們用激烈的語言回應美國的實際行動, 是要使中國人相信,美國是一個心懷妒嫉、對自己的處境有高度不安全感的國家,它以充滿敵意的眼光看待中國,把更多軍艦部署太平洋是要對崛起的中國進行遏制、是同中國人民作對。而一些民主派人士則很高興看到美國終於在冷戰結束後,對遏制共產政權的軍事擴張拿出了實際行動。筆者認為,看待美國軍事戰略的調整有兩個要點。

首先,太平洋、尤其是西太平洋是未來最有可能發生軍事力量失衡,從而引發衝突的地區。 而美國本身是亞太國家,不可能獨善其身。美國奉行的外交理論中有一條一以貫之的准則:和平只有在各方軍事力量均衡的情況下才得以維持。軍事力量失衡以後,擁有較強力量的一方當然就不會再選擇費時費力、更麻煩的談判方式來解決糾紛,而是傾向於用更簡單、更有效率的辦法,即訴諸暴力來解決問題。簡言之:如果兩下我就能把你揍趴下,那我還費勁跟你談甚麼判呢?這個思路倒確確實實很符合中共的性格,一部分長期受到中共影響的同胞也是用這個眼光看待世界。他們在痛罵“美帝”自封國際警察、在世界上到處管閒事的同時,卻沒有想到自己卻是這種維持均勢的外交理論的受益者。因為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他們親愛的黨恐怕早把他們送上前線充當炮灰了。

放到今天的國際環境下,如果中共在南海向周邊小國訴諸武力,那麼南海事關全球的航運和經濟安全、而且所有亞太的工業國(主要是美國在這一地區的盟國)也都依賴於通過馬六甲海峽的能源線,當然美國不可能置身事外。如果中共在台灣海峽運用武力,那麼美國有《與台灣關係法》,有防衛台灣的義務,更不可能坐視不理。現實地說,太平洋有大事生發生就與美國息息相關,它都會被卷入。

假如美國不扮演國際警察的角色,對這一地區的爭議不聞不問。那就只可能出現兩種情況, 一是任由中共對周邊國家隨意下手。從軍事上講西太平洋除日本和俄羅斯實力較強外,其他國家單打獨鬥都不能與中國大陸相抗。但是日本受《和平憲法》的限制、其軍事力量的規模和構成都受到約束,日本沒有遠程的攻擊型武器、也沒有核力量。而俄羅斯的主要利益不在亞太,也無意要替亞太的國家出頭。另一種情況就是美國不聞不問,也任由其他亞太國家結盟與中共開展軍備競賽。顯然這兩種做法無論哪一種都是對地區和平有害的、包括對中國民眾來講也是不利的。所以美國積極參與亞太的安全事務,其實符合這一地區大多數國家的利益。

由於失衡主要來自於中共的軍力擴張,所以就顯得中共成為了美國和這一地區的其他國家要防範的對象。其實維持地區平衡是美國一貫的做法,假如今天是另一個國家不透明地大規模擴軍,美國也會有類似的反應。國際社會對共產政權的不信任當然是一個普遍的心理因素,但美國之所以現在調整戰略,而不是更早或是其他甚麼時候,更主要的是和中共極不透明地擴展軍事力量有關,而且中共在與周邊小國處理領土糾紛的時候,體現出了越來越不耐煩的態度,越來越傾向於使用武力,至少在國內的宣傳和輿論中已體現出了非常明確的意圖。

軍事透明度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這個透明既包括軍事力量的透明、也包括軍事意圖的透明。儘管軍事透明是個相對的概念,沒有100%的透明,但無論從哪一個標準看,中共的軍事都是相當地暗箱、相當的不透明。它一方面宣稱自己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另一方面又在致力於發展新型核動力潛艇、航空母艦和隱形戰機等攻擊型的武器——要防禦中國的領海、領空當然用不著航空母艦,造航空母艦當然是用來打別人的。問題是要打誰?在何種情況下使用這種工具?對不起,你得猜,他不會告訴你。這就好比住在你家隔壁的鄰居,天一黑就聽見他在磨刀,磨刀幹甚麼,你不知道;刀磨快了要砍誰,你也不知道。白天見面時他跟你笑臉相迎,暢談合諧、發展等空洞的大話,一到晚上就聽見他磨刀霍霍。試問您家隔壁要住了這麼一位,您不覺得瘮人嗎?

美國確實是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但美國奉行的全球戰略是盡人皆知的事實,它的軍事力量的使命和用途也都是人所共知的。只要人們知道了這支力量的運用遵循怎樣的規則,而且人們也相信這些規則確實會被遵守,自然就不會恐懼。美國所建立的全球安全體系,在大西洋一帶是以“北約”為主體;在亞太則是以韓美、日美和美澳安全條約為主體。盟國之間共享情報、定期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有很高的軍事透明度。另外,如果美國的軍事戰略有所調整,美方會非常主動地向盟國、和相關國家做出解釋——像這次“香格裡拉對話”上,美國派出了總統以下最高階的防務官員的代表團陣容,就是要向亞太國家解釋美國新戰略的具體內容和目的。像未來8年要把60%的戰艦部署在太平洋,這麼具體的信息都開誠布公了,要放在中國,這種細節信息絕對夠得上“頂級軍事機密”。當然這種解釋也是有必要的,因為只有相關國家瞭解了新戰略的具體內容和目的之後,才可能也調整自己的防衛策略,做出跟進和配合。相應來說,中共軍事戰略的具體內容是甚麼、目標是甚麼,一直是一個極具灰暗的領域。

第二個要點就是,有人會問美國有甚麼資格來談地區平衡,中國有甚麼義務要按照美國的遊戲規則來玩。所謂“國際秩序”是一個寬泛的說法,它由一系列國際條約和協定所組成。比如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海事規則;商貿方面有國際商法、貿易仲裁規則;政治方面有聯合國關於人權的三個公約、民族自決原則,等等。當然當前的國際秩序不能說是完美的、也有需要完善之處。但是從二戰以後發展起來的這一套國際規則,至少被證明大多數國家都能從中獲益。

在亞太地區沒有一個國家相信,中共的軍事崛起意味著它能帶來一種更加公平、合理的秩序來替代現有的秩序,所以絕大多數亞太國家都願意維持現狀。既然是秩序,就需要有權威來維護它,而美國就是這樣一個國際警察的角色。顯然亞太國家都歡迎由美國出面來維護現有的地區格局不被打破,美國的啦啦隊中甚至包括原來與美國為敵的、曾經是中共“小兄弟”的越南。儘管美越關係完全正常化尚需時日,但正如筆者約兩年前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所說的,只要中共的威脅足夠大,美軍重回金蘭灣也完全可能。而這一幕在今天正在成為現實。儘管現在越南還只是為一些非直接軍事用途的船隻提供維修服務,但闊別數十年後,在金蘭灣又見到了美軍船隻的身影。

一些國內憤青認為中共是“崛起”的新貴,應當有資格扮演規則制定者的角色,但在亞太其他國家看來,這一秩序顛覆者的角色是相當不受待見的。這從美軍主導的“201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一呼百應,有22國參與就可見一斑。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關文章
評論